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无锡主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箭已上弦

2017-06-13 15:53来源:无锡市委宣传部作者:高飞关键词:海绵城市雨污分流雨水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投资36亿元的“海绵城市”战略合作项目,最近由市城发集团与北京建工集团正式签约。这份关乎城区产业发展、百姓宜居生活的9年项目规划,眼下正在加紧制定之中。市城发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这是无锡首个以区域改造为目标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涵盖了从地下管网铺设到地面功能布局的整体考量。

如何理解无锡首个以区域改造为目标的海绵城市项目?据介绍,无锡目前已建成的海绵试点工程所涉及的范围或是一家工厂、或是一条道路,而该项目以“古运河旅游风光带”为主体,具体位于老城区古运河一带,北接“锡惠运河湾”,中心囊括了“人文龟背城”,规划面积20.17平方公里。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充分挖掘古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底蕴,加强运河两岸环境整治,并结合运河周边的危旧房与“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区整治及城区建设工作,无异于在无锡主城区做一番从下至上的“大手术”。

沿环城古运河行走在解放南路,不多时就来到了淘沙巷。从2010年起,这里经过一番修旧如旧的修复改造,如今已焕发新颜,与对岸的抚薰楼及妙光塔隔河相望,成为古韵玲珑的“南门三景”。“淘沙巷以时尚餐饮及精品酒店作为主要业态,与周边的南禅寺景区形成错位开发,与南长街形成互动”,负责淘沙巷修复改造的城投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如果不对地下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面上”修得再漂亮依然没有承接现代产业的能力,不具备未来发展的空间。“老城区三区合并,对环城古运河的修复和沿河商业、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了整合,这一块区域多数是建成区,加快推进老城区更新、改造市容市貌成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

“无锡老城区水网密布,是城市内涝的重灾区,海绵城市项目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困扰城区居民的大问题。”相关人士说,“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是项目的基本目标。”更重要的是,这轮依托海绵城市对老城区的改造,将从基础设施方面进一步提升老城区产业发展。“城市中心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高端服务业,而高端服务业所需要的是完备的基础设施、优化的产业布局和智慧的管理系统。”目前城区的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已经难以承载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要求,而依托于此一轮海绵城市项目的改造,老城区地下排水管网、通讯光缆的铺设都将得以更新,地上景观设计、服务业布局将实现优化,“海绵城市的达标还将为智慧城市打开‘端口’,未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城区环境监测布点,而这一切都要从基础设施开始”。

生活在海绵城市会是怎样的感受?规划中的城南商贸区的全国海绵小镇示范区给了人们一些大胆想象的空间。“屋顶有空中花园,雨水落到地上会通过渗透系统立即被收集,即使下雨天走在路上裤管都不会被溅湿。”据介绍,该区域城市道路将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入驻的开发商不管是商业用途还是住宅开发,都同样要求做到雨污分流雨水收集、循环利用。“这是未来城市开发的趋势。”

按照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时间表”,到2020年,20%的城市建成区要建成海绵城市;到2030年,则扩大到80%的城市建成区。据了解,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北京建工是刚刚拿下北京通州海绵城市示范区的中标单位之一。强强联手,无锡主城区的9年改造项目令人颇有期待。城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主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是对城市更新契合产业发展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先行,“海绵城市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要加快做,优先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雨污分流查看更多>雨水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