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万亿级市场走进3.0时代 环保产业渐呈AB面

2017-06-13 16:56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行业环保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产业规模持续扩容,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治理、土壤修复在内的环保投资将逾6万亿元。”在日前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如是说道。

在监管趋严、政策利好、资本杠杆多重因素驱动下,蛰伏三十年的环保产业自此步入3.0时代,即从单一的商业模式转向追求精准治理成效。

在过去的5年里,环保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中国城市报此前报道消息称,在2017年初公布的《2016年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明确指出,受经济下行的压力,尽管2015年以来我国GDP增长率持续下降,而39家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仍保持在20%左右,环保产业成长能力预期将继续向好。

从单一治理迈向效果时代,受利好政策拉动与法规标准倒逼,环保技术服务与设备产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市场契机。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落地与部分传统制造业增速放缓,加之环境治理各细分领域相继迎来重要考核节点,近年来的环保产业近乎“独领风骚”。在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看来,未来4年内,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制造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对于这一市场的投资体量,业界普遍预测为10万亿元。

产业层面,各路资本的加速涌入,则令环保行业呈现出市场风口与生存困境并存的格局。从当前的业态周期而言,环保领域仍存诸多尚待掘金的细分板块。正如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此前分析指出,随着环保投资增速持续提升,迄今尚有近7成环境治理刚需未得到释放。诚如尽管拥有极具想象力的市场投资空间,但在黑臭水体治理、VOCs治理、污泥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板块仍显落寞。

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为主的智慧环保同样被定义为“蓝海”。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随着铁腕治污需求趋严、数据造假乱象日趋严峻,排污企业及治污设施的智能控制分析、风险预警等新一代环境治理综合服务产业将快速崛起。而当传统环境治理与“互联网+”想嫁接,智慧环保在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意味着环保产业已实现从设备产品制造向环境服务成为主体的实质性突破。

面对步入新阶段的产业风向,就环保企业而言无疑是新一轮拐点。也就是,在环保酿变期间,产业格局、商业环境与项目体量也随之迎来新的变革。来自中国经济网的报道消息称,截至目前,环保行业共有近5万家企业,但平均的规模体量都比较小。而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的不再只是环保领域的企业加速产业布局,一些行业外的企业也竞相抢占环保的市场高地。

嗅到政策红利的各路“巨人”正以入股、并购、成立环保子公司等方式加速在环保领域跑马圈地。央企和大型国企进入明显提速,其中葛洲坝、中国石化、中国中车、国电集团等大型传统行业巨头都已纷纷落子环保市场。近乎同一时间,除了“央字头”企业外,其他企业对于环保发展前景同样抱着乐观态度。以东方园林为例,仅在2015—2016年,其累计在手的环境治理PPP订单已逾400亿元,跻身生态环保PPP龙头之一。

而这些被业界称为跨界者的企业,在带来新兴动力之际,也加剧了行业洗牌的进程。一方面,在市场竞争格局日渐加剧的当下,低价中标、恶性竞争也开始频频重伤环保产业。正如业界资深人士宋本帅所说的,“环保的部分细分领域已面临过度竞争的红海,而由此带来的后续问题终将由市场来买单。”另一方面,在行业生态将要出现更为急剧的变化之际,对扎根未稳的“小而美”企业来说可谓“生死大考”。

因而,在“蓝海”与“红海”并存的环保3.0时代,无论是初来乍到的跨界巨人,亦或是精耕多年的老牌选手,如何构建基于市场、技术层面的品质内核,将是所有环保企业的必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保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