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浅谈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2017-06-15 09:06来源:《低碳地产》作者:王德东关键词:脱硫废水脱硫废水零排放脱硫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就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以混凝沉淀和总额和处理方式对脱硫废水进行处理,但其仅仅能够除去排放标准中的相关物质,其钙离子和钠离子等仍留存于废水中,实际处理工序复杂,且处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此种情况下,应当积极优化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切实提高处理技术水平,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借鉴相关资料和以往技术经验,优化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通过预处理和深处理,对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进行混凝沉淀处理,真正促进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零排放的顺利实现,实现水资源的优化利用,降低水污染程度,并合理控制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的成本,延长处理设备使用寿命,切实提高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排放的有效性。

常规废水零排放处理方法即为常规的多效蒸发结晶工艺。蒸发系统分为4个单元:热输入单元、热回收单元、结晶单元、附属系统单元。热输入单元即从主厂区接入蒸汽,经过减温减压后成为低压蒸汽,再将蒸汽送至加热室对废水进行加热处理。热交换后的冷凝液则进到冷凝水箱中。常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排水,经多级蒸发室的加热浓缩后送至盐浆箱,由盐浆泵输送至旋流器,将大颗粒的盐结晶进行旋流并进入离心机,分离出盐结晶体,然后再经螺旋输送机送往各类干燥床干燥塔进行干燥。旋流器和离心机分离出的浆液返回至加热系统中再进行蒸发浓缩,最终干燥出的盐结晶包装运输出厂。但该处理工艺极高的能耗限制了其在脱硫废水零排放领域的推广。

以某燃煤电厂为例,其中,废水温度为50℃时,功率为300MW的脱硫设备机组的脱硫废水排放量为每小时四十立方米左右,同时,除尘器中烟气的温度为140℃左右。采用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进行处理,雾化脱硫废水在烟道中会迅速蒸发,脱硫废水中的重金属、盐物质等会和灰一起悬浮在烟气中,随着气流的流动进人除尘器,所需水量较少,经过设备的相关处理以后,烟气湿度会上升,温度会下降到136℃左右,使烟气中所含物质对烟道的腐蚀程度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了除尘器的工作效率,同时,减少了水资源浪费。

4 结束语

在现代社会生产生活中,合理运用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能够有效降低污水排放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高,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的应用势在必行,为建设清洁环保型燃煤电厂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推进整个社会的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祝业青,傅高健,顾兴俊.脱硫废水处理装置运行现状及优化建议[J].江苏电机工程.2014(01).

[2]龙国庆.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处理工艺的选择[J].中国给水排水.2013(24).

[3]莫华,吴来贵,周加桂.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系统开发与工程应用[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1).

延伸阅读:

深度丨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查看更多>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脱硫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