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铜川市《2017年固体(危险)废物 环境监管工作要点》

2017-06-15 10: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管理固废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铜川市环保局印发了《2017年固体(危险)废物 环境监管工作要点》,具体内容如下:

2017年固体(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固体(危险)废物监管工作要以规范化达标考核为抓手,夯实基础,摸清底数,严格监管,强化执法,实行固体(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认真落实固废管理“七不准,七承诺”制度,严控严防危废环境风险,全力保障全市固体(危险)废物环境安全无事故。

一、认真开展调查,摸清监管底数

各区县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水源站对产废单位实行一企一档,建立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经营情况月报、季报、年报制度,执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制度。全市产生危险废物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备案,年产生1吨以上的在市局备案。开展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跨省转移现场核查,摸清企业产废种类、数量及利用、处置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纠正,对存在问题多的行业提高核查抽查企业数量,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审核,提高精准性、靶向性,增强执法成效,确保申报登记数据详实。

二、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达标考核,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根据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方案,各区县、各单位要按照“企业自查,县级核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00%考核,全年考核不得少于一次,并将存在问题和查处情况进行通报,监督企业进行整改,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环保部门监管责任。

三、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处置各环节安全可控

从今年起,各区县、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固废(危废)堆放及暂存场所排查,全面检查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单位,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设施,按要求建设危险废物暂存库及标示标牌;进一步规范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台帐,做好入库、出库记录,建立危险废物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制度,定期对企业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进行核查,按月随机抽查不低于20%的电子联单,重点针对转移废物种类、数量、路线以及接受情况进行核实,对联单信息与实际转移情况不一致的,要严查产废单位及经营单位处置台账及运行记录,对涉嫌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查处,确保危险废物规范转移及处置。

四、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办案力度

严格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中、省“土十条”等要求,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倾倒、排放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对严重污染土壤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督办,重点针对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以及工业厂矿、机动车保养维修、机械加工等行业;开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年内对辖区内所有危废经营单位至少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开展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项检查。坚持“最严厉的处罚”,对企业环境违法案件,实行高限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必须按期限整改到位,对涉及刑事犯罪案件,一律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五、加强医疗废物管理。

各区县、各单位要强化对辖区各医疗机构环境监管,严格管理医疗废物的产生、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环境安全。印台区环保局要加强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日常运行管理。

六、加强固废管理队伍建设

各区县、各监管单位要务必明确固体废物分管领导和兼职管理人员,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固废工作任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固废专业培训,提高业务和人员的工作能力;完善固废管理监管信息网监管平台,强化监管单位和固废企业的联络互通,定期发布固废工作信息,加强对企业固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管理查看更多>固废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