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2017年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目标任务

2017-06-16 10:28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14、深化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按照“五达标、一公示”的要求,控制施工扬尘和渣土遗撒,加强裸露地面整治,扩大绿化覆盖率。主城区内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施工工地,基础施工阶段推广安装扬尘、噪声、视频一体化监测监控设备,实时掌握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现状和扬尘控制情况,确保施工区域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开展绿色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规模以上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到90%以上。

15、提高道路及绿化带保洁水平。提高环卫保洁保准,优化机械清扫保洁方式,推进精细作业、精细管理,全市主城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90%以上,郊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85%以上。主城六区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达到100%,郊区密闭化率达到80%。实行高标准的绿化养护作业,对城市主要干道的绿化带积尘及时清洗,对道路两侧绿地或绿岛边缘溢出泥土及时清除。做到城市主次干道路无积尘、路面见本色。

16、加强企业堆场扬尘管理。加大对企业堆场扬尘污染的监管力度,在大型煤堆、料堆建立密闭料仓和传送装置,露天堆放的加以覆盖或设置自动喷淋装置。对港口码头等重点企业的大型煤堆和料堆安装扬尘、视频在线监控设施,并于环保部门在线监控平台联网实时监控。

(五)重视其他污染源治理

17、大力整治餐饮油烟治理。推进大中型餐饮企业(单位)更新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在社会上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对全市餐饮企业进行排查,限期治理不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创建10条餐饮油烟整治示范一条街。

18、严控秸秆焚烧。逐级分解禁烧责任,贯彻落实禁烧措施,严格实施考核奖惩,保持禁烧高压态势。将禁烧成效与综合利用补助直接挂钩,实施一票否决权。

(六)实施重污染预警应急

19、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措施。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按程序启动应急预案,切实采取工业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限行,工地停工等有效措施,减轻大气污染程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在不利扩散条件及污染天气下,择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四、水污染防治

(一)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1、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实施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推进龙潭水源地、桥林水源地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搬迁与整治。实施城南水厂取水口整合工程。确保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推进应急备用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建设。推进溧水、高淳反供清水工程,启动金牛湖等应急水源地和配套工程建设。加强金牛湖、中山—方便水库、固城湖、三岔水库等应急水源地保护。

(二)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

3、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城北、江心洲、江宁开发区等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续建秦源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新改建污水泵站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日。推进南京市(含太湖流域)污水处理监管信息平台二期工程。

4、创建排水达标区。统筹开展排口整治、存量官网清疏、主次干管及片区支管新建等,完成排水达标区创建736个。推进城北、江心洲、城东等污水收集系统配套管网建设,新增污主次干管45.82公里。

5、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要求,因地制宜选择污泥规范化处理处置方法,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完成铁北污水厂污泥浓缩段改造,推进生活污泥处置设施建设。

6、建设海绵城市。重点推进丁家庄保障房片区、江心洲中部片区两个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的39个示范项目建设;统筹实施江北新区核心区、南部新城红花—机场片区一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三)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

7、综合整治黑臭河道。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规范排水行为等措施,全面整治南玉带河、珍珠河、蒋王庙沟等109条河道,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现象。

8、推进重点流域整治。重点推进金川河、九乡河、七乡河、城南河、北十里长沟、朱家山河等主要入江支流综合治理,加强入江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和监管,严格控制入江污染物排放。严格执行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实施太湖地区范围内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治理,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治太任务。开展河湖水库水生态修复,实施石臼湖、固城湖、秦淮河等主要水体生态治理工程。

9、实施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工程。落实“河长”、“断面长”责任制,有序推进胥河落蓬湾、秦淮河七桥瓮、秦淮新河节制闸、秦淮新河铁心桥、横溪河黄桥、十里长沟化工桥、城南河龙王庙等断面达标整治工程。

10、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加强对滁河、秦淮河上游、石臼湖、固城湖等良好水体的保护,严格控制入河(湖)污染,提升主要支流水质。加大对固城湖、金牛湖、玄武湖等重要湖泊的日常监管,严格控制入湖污染。对中、小型水库划分一、二级管控区,强化污染监管,实施定期监测,确保水质稳定。

11、推进水环境生态补偿。按照“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原则,对九乡河、金川河、城南河等主要入江入湖河流,开展区域流域补偿试点。完成5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内水生态补偿项目。

12、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地下水资源分级分区、用水总量与水位“双控”管理。在化工园区、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区位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控。对天井洼、轿子山、水阁等城镇垃圾填埋场实施防渗改造。实施加油站地下油罐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基本完成276个加油站油罐防渗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