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土壤监测:想淘金?没那么容易!

2017-06-19 10:30来源:生态资本论作者:圈圈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监测土壤修复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事土壤调查和监测的企业也因此受益。迄今为止,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已公布三批《污染场地调查评估修复从业单位推荐名录》,上榜的单位中从事污染地调查评估的共37家,从事分析监测的共7家,其中不乏高能环境、北京建工环境等著名修复企业。此外,相关代表企业还有中金环境、聚光科技、天瑞仪器等。

这些企业有的综合实力强大,以北京建工环境为例,公司拥有热脱附、生物化学还原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较强,工程项目经验丰富,又具有国资房建企业背景,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然而,公司的上市之路一直比较坎坷,希望其能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早日如愿以偿。有的企业则专攻某个领域,以天瑞仪器为例,公司深耕仪器仪表领域多年,在土壤检测仪器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技术是关键

土壤修复可是个“技术活儿”,具有较高的行业标准。要想根治土壤污染,主要靠技术。无论是土壤修复还是土壤环境的调查与监测,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越多,就越能占领市场。

高能环境就是靠技术“吃饭”的典型代表。高能环境以防渗技术起家,这一技术可以防止污染扩散,与土地修复息息相关。另外,公司已建立起综合性的土壤修复技术体系,可处理重金属、有机物等不同种类的污染物,同时已积累近70个土壤修复项目,可谓是经验丰富。

此外,近年来,博世科、永清环保等土壤修复企业也纷纷选择去“海淘”先进技术。例如,博世科就在今年1月收购了加拿大RX公司,该公司在环境特性分析、工程项目咨询和实施等方面具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收购后,博世科能在污染场地的识别、评估、修复及管理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而这对于国内土壤修复行业来说,影响也很深远。

尽管这些企业“有钱任性”,用资本换来技术,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本土技术相对较弱的问题。由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工业化水平、经济发展状况、土壤环境、污染场地修复的市场化进程等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海淘”回来的技术如何准确地应用、检测国内的污染场地也是企业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企业应在学习海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场地污染实际特征、国家经济情况、科研水平等综合考量,最终将先进的海外技术“本土化”。

标准体系尚待明确

除了技术难题外,目前我国污染场地修复尚未形成明确的标准体系,这对于从事该领域的企业也是一个困难。近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姜林在“2017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上表示,在场地调查与监测方面,目前只有三个标准,这三个标准很难支撑现有的污染场地调查。他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只有场地的调查,对污染场地的采样、监探,包括快速监测仪器的使用、地下水监测井的建设等,都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我国风险评估方法过于保守,难以客观评价风险;修复技术方面基本上缺失,也缺少技术规范。

这一系列的问题有待国家出台更详细的政策,去规范修复技术、建构层次化风险评估体系等。今年被业界称为“土壤修复环境政策爆发年”,这些即将出台的政策是否能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检测标准体系等相关领域也将受到资本的重点关注,标准一旦确立,将引导行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可能会因此受益。

总之,虽然土壤监测市场的前景看上去很美,但在这个行业“淘金”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先进的监测设备,还要储备相关方面的人才。在我国,土壤修复行业方兴未艾,势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企业在准备开啃这块“蛋糕”时,要保持冷静,先对自己的技术实力进行评判,这样才真正有机会坐拥千亿市场,淘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桶金。

延伸阅读:

土壤地下水修复即将迎来巨变

土壤修复产业链的“合”与“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监测查看更多>土壤修复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