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我国环境风险管理的现状与重点

2017-06-21 14:19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毕军等关键词:环境风险空气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风险是指由自然原因或人类活动引起的,通过降低环境质量及生态服务功能,从而能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产生损害的事件及其发生的可能性(概率)。近30多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环境管理水平的滞后致使各类环境风险事件频发,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同时危及到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引发了多起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产生了极大危害。严峻的环境风险形势引起了我国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自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以来,我国开始逐步探索构建环境风险防控和管理体系,环境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得到完善。但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环境风险管理理论薄弱,环境风险事前防范、事中应急、事后处置的全过程防控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缺乏,管理模式落后,科学决策能力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对国家环境安全支撑能力严重不足。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转型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三五”乃至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严峻的环境风险形势将继续存在,是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环境风险防控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也提出了实施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系统构建事前严防、事中严管、事后处置的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

为此,本文在分析我国环境风险现状和趋势基础上,对我国环境风险管理的现状进行剖析,进而识别我国环境风险管理的重点,以期为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环境风险防控与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提供参考。

我国环境风险现状和趋势分析

《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表明,自1993以来,我国突发环境事件数量总体呈现出波动下降的趋势,2005年之后下降趋势明显,2007年后维持在每年500起左右平稳波动。这与我国近年来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有关,但同时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如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仓库爆炸事件,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仍然不容轻视。

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的同时,累积性和长期慢性的环境风险也日益凸显,其中又以健康风险最为突出。就大气污染健康风险而言,2010年室外PM2.5暴露和由于烹饪和供暖固体燃料燃烧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分别成为了中国第4和第5大致死风险因素,共导致了约230万人的过早死亡。中国水污染健康风险形势严峻,2014年七大水系国控断面劣V类水质比例达到9.2%,且有研究表明淮河流域重污染地区和消化道肿瘤高发区的分布高度一致。受农业和工矿业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中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达16.1%,污染的农业用地及工矿业遗留污染场地(尤其是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的再开发利用给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公众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此外,随着新兴污染物如一些纳米材料、有机氟化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阻燃剂等在中国部分地区的环境介质及儿童尿液中的检出,这些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的累积性风险也不容忽视。值得注意的是,累积性和长期慢性的环境风险如果不加以控制,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能转化为突发环境事件,如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事件以及多起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风险管理模式主要是事件驱动型的模式为主,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我国环境风险防控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升;此外常规的环境管理与政策,例如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总量控制等,对于环境风险水平的削减也有一定的效果。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除了上述突发环境事件总数下降外,一些长期慢性环境风险也得到不断改善。例如,近年来,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PM2.5呈现出了下降趋势;又如自《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重金属污染事件频次也得到了控制。我国环境风险水平总体有所改善,但仍处于高位,而各类新型、未知环境风险的涌现会使我国未来环境风险趋势存在着不确定性。

我国公众环境诉求日益增加,是当前我国环境风险形势又一个新的特点。统计表明,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投诉数量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环保类群体性事件也逐年增多。伴随人民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公众开始觉醒和反思环境污染的危害,其环境权利意识在迅速提升,公众对环境风险的感知与接受水平已明显影响到项目建设以及政府政策制定。随着未来我国国民收入和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可接受环境风险水平还将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现阶段环境风险水平改善的程度还远不能满足公众的环境安全需求,环境风险形势不容乐观,亟需构建完善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此外,由于相关知识的匮乏,公众环境风险感知与客观环境风险水平之间可能会存在偏差,公众可能会忽视一些风险,特别是一些慢性健康风险;同时也可能放大一些环境风险,如厦门PX事件。这种偏差需要通过构建完善的风险交流体系来消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风险查看更多>空气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