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海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2017-06-21 14: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海南省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十二五”时期,在各市县、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的艰苦努力下,我省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能源需求将保持刚性增长,节能减排工作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对此,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保持清醒认识,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节能减排的关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各市县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省政府每年将组织开展市县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负责本领域、本系统节能减排的具体推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和进度要求,强化考核问责,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海南省人民政府

2017年5月26日

海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共赢。

(二)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全省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重点工业企业能效环保水平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到2020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598万吨标准煤以内。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8.56万吨、2.05万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1.2%、1.9%,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0.16万吨、0.04万吨。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3.2万吨、9.0万吨,与2015年持平,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0.4万吨、1.2万吨。

二、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

(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围绕油气、医药、低碳制造、军民融合等我省有一定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领域,构建海南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电力、建材、造纸、化工、汽车等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升级改造,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不得核准、备案,不得办理土地(海域)供应、环评、能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或生产、使用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停业关闭或取缔。(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单位: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质监局、省安全监管局等)

(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培育和壮大一批节能环保技术服务公司,鼓励开展节能环保咨询服务、节能环保设施设备建设及运营管理、节能环保贸易及金融服务等。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开展节能环保产业统计分析研究。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0%,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单位: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商务厅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