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山西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

2017-06-27 13:4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家具制造行业

对木质家具等大力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全面使用水性胶黏剂;在平面板式木质家具制造领域,推广使用自动喷涂或辊涂等先进工艺技术;加强废气分类收集与处理,对喷漆、烘干废气要采取焚烧等治理措施。

(五)表面涂装行业

推广使用高固体分、水性等低挥发性涂料,配套使用“三涂一烘”或“两涂一烘”等紧凑型涂装工艺;规范原辅材料储存、调配与转运,涂料、稀释剂、清洗剂等含有机溶剂的原辅材料应密闭存放,调配作业应在独立密闭间内完成,宜采用集中供料系统,无集中供料系统时原辅料转运应采用密闭容器封存;建立有机废气分类收集系统,所有产生VOCs的涂装生产工艺装置或区域必须配备有效的废气收集系统;涂装废气优先设置有效的漆雾预处理装置,鼓励采用干式过滤高效除漆雾、湿式水帘+多级过滤除湿联合装置、静电漆雾捕集等先进除漆雾装置;烘干废气、晾干废气宜采用吸附浓缩+焚烧方式等治理措施。

(六)包装印刷行业

推广使用水性、大豆基、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的油墨和低VOCs含量的胶黏剂、清洗剂、润版液、洗车水、涂布液;推广使用柔印等低VOCs排放的印刷工艺;对油墨、胶黏剂等有机原辅材料调配和使用等环节,要采取车间环境负压改造、安装高效集气装置等措施;对转运、储存等环节,采取密闭措施;收集的废气采取回收、焚烧等治理措施。根据印刷行业废气组成、浓度、风量等参数选择适宜的技术,对车间有机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净化效率应达到90%以上。

三、时间进度

2017年6月底前完成石油及化工、炼焦等化工行业、农药行业、医药行业、家具制造行业、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表面涂装行业、包装印刷行业等重点行业排放现状调查工作,制定长治市重点行业VOCs排放清单,摸清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

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石油及化工、炼焦等化工行业、农药行业、医药行业、家具制造行业、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表面涂装行业、包装印刷行业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2017年年底前全面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在完成《山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确定的治理项目的基础上,已建成的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环保局要按照本方案的任务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将治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单位和企业,明确治理要求和时间节点,全面推进VOCs综合治理工作。VOCs排放企业应积极履行治污减排的主体责任,制定企业VOCs治理、清洁生产改造等相关治理方案,建设并运行VOCs控制或净化处理设施,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稳定达标排放。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进展情况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任务考核。

(二)加强申报管理。

各县(市、区)环保局应组织开展对本辖区重点企业VOCs污染现状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对企业原辅材料和产品、主要生产工艺、VOCs排放环节、治理措施和效果、VOCs排放量和VOCs物质清单等开展排查,摸清企业的VOCs排放状况,完善排放源清单。

(三)严格监督VOCs治理。

排放VOCs的重点企业应每年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市环境监察支队、各县(市、区)环境监察大队要将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和治理设施耗材的采购、更换流转等列为现场执法重点。对不能达标排放、闲置治理设施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企业要依法进行查处。

(四)加大资金投入。

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VOCs排放控制和污染治理资金以企业自筹为主,政府投入资金优先支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排放控制技术政策研究和重点行业整治试点示范项目。

(五)加强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开展VOCs宣传教育活动,普及VOCs知识,强调VOCs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及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和鼓励公众和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提升VOCs治理行动中的公众参与力度,为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