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全面分析|危废行业深度行业调研

2017-07-04 08:28来源:知乎“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专栏作者:丁敏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置危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考虑到部分危废没有被纳入统计口径,若中国危废固废占比达到3%, 2014 年固废实际产生量将达到33.98 亿吨,而2014 年危废实际产生量将达到10072.52 万吨,有约6439 万吨的危废没有纳入统计年鉴的统计口径。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危废产生量从2011 年到2014 年保持了年复合增长率1.93%,依次增长推算,可以保守估算出中国危废实际产生量在2016 年将达到1.05 亿吨左右。

目前国内危废产量与环保部数据之间有很大差距,危废类别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废矿物油、含金属的危废、废酸和可焚烧和填埋的危险废物,据不完全调研与统计,全国范围内废矿物油约500万吨,含金属的危险废物1500万吨,废酸3000万吨,可焚烧和填埋的危险废物1000万吨。

二、我国危废处置现状分析

1)我国危废处置整体表现水平较高

目前,我国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整体现状表现为综合利用水平较高,无害化水平较低,不同细分行业表现又有所差异。相对来说,资源化利用由于能够回收资源价值,经济性较高,产生危废的企业还能通过出售危废获得收入,因此发展较快也较为充分。而无害化处置技术复杂、处理难度高,而且对于产生危废的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负担,发展较为缓慢,甚至还有大量倾倒丢弃事件发生。根据环保部数据,我国近五年危废处置比率呈现出上升趋势,据环保部数据测算,截止2015年,危废综合处置比率(资源化利用+处置)达到81.1%,相比与2014年,资源化利用量基本持平,但是无害化处置的量有所提高。

图:近五年我国危险废物处置情况

2)我国危废区域分布不均,综合利用率差异较大

2014年,各地区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省份为山东709.8万吨,占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的19.5%;青海325.7万吨,占全国工业企业的9.0%;新疆319.3万吨,占全国工业企业的8.8%;湖南260.6万吨,占全国工业企业的7.2%;江苏243.3万吨,占全国工业企业的6.7%。从全国各省市危废产生量分布图可以看出,我国危废区域分布不均匀。

延伸阅读:

固废、危废行业现状梳理与发展趋势【附:典型垃圾焚烧BOT项目案例和财务处理】

观察|危废市场格局、处置现状、未来发展如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