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全面分析|危废行业深度行业调研

2017-07-04 08:28来源:知乎“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专栏作者:丁敏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置危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废行业毛利率高达50%

危废综合项目单位投资均值在2000-5000元/吨/年

危废处置能力高度分散,规模较大的公司不多,平均每家处理量不到2万吨

危废行业区域特点明细,相对区域垄断性,企业在该区域深耕细作,容易获得当地信任,获得更多订单,形成良性循环

并购标的首选江浙和江苏,新建首选山东、湖南、湖北、四川

一、危废的定义

危险废物,简称危废,根据2016 年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定义,危废为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等一种或几种危险特性的;或者不排除具有危废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的固体废物(包括液态废物)。

二、危废的来源和分类

危废名录将危险废物分为46大类别479种,包括工业、医疗、其他社会源危废等。从统计情况看,产生量最大的为工业危废(占70%以上),其次为医疗危废(约占14%)。

根据来源不同,可以将危废分为工业、医疗、家庭危废,其中家庭危废纳入生活垃圾管理的范畴。

根据形态不同,可以将危废分为固态、液态危废。常见的危废包括废料、废渣、废酸、废液等,此外,部分废食、废纸、废瓶罐、废塑料和废旧日化用品也属于危废。

危废来源广泛而复杂,主要源于化学、炼油、金属、采矿、机械、医药行业以及日常生活中。来自国民经济的几乎所有99个行业,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这5个行业的危险废物产生量占危险废物总量的70%以上。各行业危废的有害特性不同,成分复杂,所以适每种危废的处置方法不同。

表:危废的分类

从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石棉废物、废酸、废碱、有色金属冶炼废物、无机氰化物废物是危险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全部危险工业固废的64.9%。危险工业固废主要产生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这些行业产生的危险工业固体废物占全体的68.9%。

三、危废现状

2016年,全球危废产生量为3.3亿吨/年。中国约1-1.3亿吨/年,实际处置率为23%。实际处置量在0.3-0.5亿吨/年以下。

存在巨大处置需求缺口的形势下,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7%,部分地区处置企业开工率不足50%。截至2015 年全国已核准危废处置资质合计4500 万吨,按照3000 万吨处置量计算,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7%。大部分危废处置企业危废获取渠道单一、危废获取量严重不足,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甚至低于50%,常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延伸阅读:

固废、危废行业现状梳理与发展趋势【附:典型垃圾焚烧BOT项目案例和财务处理】

观察|危废市场格局、处置现状、未来发展如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