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全面分析|危废行业深度行业调研

2017-07-04 08:28来源:知乎“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专栏作者:丁敏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置危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交易政策

2004年,环保部发布《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从事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项目单位必须具备环保部门颁发的资质许可和相应的资金实力,并通过招投标确定。对安排的中央和地方财政性建设资金,地方政府必须明确由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本的出资人代表,做到产权清晰,责权明确。要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权等手段,保证所建设施长期稳定发挥作用,防止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的低水平、无序竞争;坚决制止重复建设,保证处置设施充分发挥效益。

危废处置项目的特许经营不同于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环境设施建设项目,是政府监管型特许经营项目,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一定程度上的垄断权(主要是一个区域内限定了有限数量的危废企业),产废企业需要支付处理价格,且有权挑选危废企业和在一定范围内商定价格。随着国家对危废项目审批的进一步放开,危废行业市场化程度会不断升高,危废市场会不断释放。

3)金融政策

2001年12月,国家发布的《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指出:各级政府应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政府补贴等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对已经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实现危险废物的资源化。

在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发布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指出,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此次退税优惠政策出台的主要意义在于鼓励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鼓励废旧物资资源化处理。也会对危废资源化利用方面产生利好影响。

2016年12月25日,习近平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十一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环境保护税法中规定危废税额1000元/吨。环保税的征收也会对重点工业企业产生影响。

另外,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此项举措的目的是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解决政府对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不足,以及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及社会资金进入积极性不强的问题。

三、技术政策

2001年,国家发布《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适用于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分类、检测、包装、综合利用、贮存和处理处置等全过程污染防治的技术选择,并指导相应设施的规划、立项、选址、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引导相关产业的发展。《技术政策》指出,危险废物焚烧可实现危险废物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并可回收利用其余热,焚烧处置适用于不宜回收利用其有用组分、具有一定热值的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处置适用于不能回收利用其组分和能量的危险废物,未经处理的危险废物不得混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为危险废物的最终处置手段。

目前,为了结合解决重点领域危险废物突出环境问题的需要,能切实为国家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和技术研究工作提供支撑,国家正在征集“十三五”重点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技术规范的研究建议,重点领域包括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农药制造、煤化工、造纸和印染行业,以及废催化剂、焚烧飞灰、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废酸、抗生素菌渣、有机树脂类废物、染料涂料废物、农药废物等危险废物类别。

表:危废行业相关政策

延伸阅读:

固废、危废行业现状梳理与发展趋势【附:典型垃圾焚烧BOT项目案例和财务处理】

观察|危废市场格局、处置现状、未来发展如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