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PPP项目的29个关键问题

2017-07-07 09:30来源:北京华沛德权律所关键词:PPPPPP项目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社会资本方缴纳履约保证金的方式?

答:社会资本应当以支票汇票本票或者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等非现金形式交纳履约保证金

问:社会资本方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具体数额的决定条件?

答:具体项目中是否需要项目公司提供此类保函保函金额多少,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1)在投标阶段是否已经要求项目公司提供其他的保函;

(2)是否有其他激励项目公司满足前提条件的机制,例如项目期限或付费机制的设计;

(3)项目公司不能达成前提条件的风险和后果;

(4)政府方因项目无法按时实施所面临的风险和后果;

(5)按时达成前提条件对该项目的影响;等等

如果项目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的时间和要求达成前提条件,且政府方未同意豁免该前提条件时,政府方有权提取保函项下的金额。

问:社会资本方除了缴纳履约保证金之外,有何其他需缴纳的保证金?

答:社会资本在提交响应文件截止日前交纳参加采购活动的保证金参加采购活动的保证金数额不得超过项目预算金额的2%

问:PPP项目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有哪些?

答:根据 PPP 项目的签约主体和具体情况不同,土地使用权的取得通常有以下两种选择: A 由政府方负责提供土地使用权B 由政府方协助项目公司获得土地使用权。

问:哪些项目用地需要政府方采用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

答:对于城市基础设施用地和公益事业用地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大多采用划拨的方式,项目公司一般无法自行取得该土地使用权。

问:项目用地是否可以抵押?

答:项目公司有权在项目期限内独性地使用特定土地进行以实施项目为目的的活动根据我国 土地管理法规定,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抵押;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在依法报批并补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可以抵押。

问:项目公司土地使用权有哪些限制?

答:由于土地是为专门实施特定的 PPP 项目而划拨或出让给项目公司的,因此在 PPP 项目合同中通常还会明确规定,未经政府批准,项目公司不得将该项目涉及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第三方或用于该项目以外的其他用途

PPP项目合同中的限制外,项目公司的土地使用权还要受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者土地使用权划拨批准文件的约束,并且要遵守土地管。

问:土地使用权或其它相关权利所涉及的费用有哪些?

答: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或其他相关权利的过程中可能会涉及的费用包括:土地出让金征地补偿费用(具体可能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等)土地恢复平整费用以及临时使用土地补偿费等

问:项目公司土地取得的费用承担方式如何?

答:实践中,负责取得土地使用权与支付相关费用的有可能不是同一主体通常来讲,即使由政府方负责取得土地权利以及完成相关土地征用和平整工作,也可以要求项目公司支付一定的相关费用

具体项目公司应当承担哪些费用和承担多少,需要根据费用的性质项目公司的承担能力项目的投资回报等进行综合评估例如,实践中项目公司和政府方可能会约定一个暂定价,项目公司在暂定价的范围内承担土地使用权取得的费用,如实际费用超过该暂定价,对于超出的部分双方可以协商约定由政府方承担或由双方分担。

延伸阅读:

PPP项目发展如火如荼 未来应何去何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