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蛰伏三十年的环保产业已步入3.0时代 环保基金已高达560亿

2017-07-07 11:45来源:点绿科技关键词:水处理行业环保企业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环保企业已经从初期单体业务形态,逐渐延伸为多元发展时代,也就是环保行业所说的2.0时代。这个时代的环保企业业务结构由单一转变为复杂,盈利模式也单一转变为多样。

2.0时代—多元化发展

例如从单一的水务行业向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跨行业发展,或者从固废处理延伸至环卫服务,形成大环保产业形态。这是目前绝大多数环保企业产业化发展的选择路径。

博天环境

作为知名的水处理行业专家,尤其在工业废水领域颇有建树的博天环境,也开始涉猎其他环保领域,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博天环境还构建了“天元慧中华”五大板块战略布局,在城市水环境,工业水系统,生态修复和土壤修复等领域,并打造出家庭环境健康产品系。其中博慧科技,提供第三方环境检测和在线环境监测服务,涵盖水、土、气等的监测、检测服务。

东方园林

以水利、水生态、景观建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生态综合治理方法使得东方园林发展迅猛,不仅夺得2016年订单额魁首,还欲在2017年冲击1000亿订单。当然,东方园林并不满足,通过自身扩张和并购重组,大举扩张固废领域、危废领域,至此实现大生态、大环保行业的布局。

首创股份

依靠PPP模式,首创股份从2015年至今已中标近160亿元项目,涉及领域为海绵城市、流域治理、市政供排水、村镇污水等领域。虽然首创股份比较侧重污水处理,但也在慢慢扩张固废领域。其固废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下属公司首创环境,包括垃圾收运、垃圾焚烧、资源再利用等业务。

碧水源

以膜技术在水业闻名的碧水源除了中标各种大大小小的水务项目,还以0.75亿元收购两家危废处理公司,首次进军为危废行业。并且以8.49亿元收购良业环境70%股权,增加生态照明领域的业务,明显朝着环保全方位全产业链之路前进。

中国天楹

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中国天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订单不断,使得公司考虑从末端处置向上游的分类、收运、中转和综合环卫方向拓展,形成一体化全方面的固废处理产业链。且环卫服务和垃圾处置业务能够形成可观的协同效应,不仅能够降低项目投资成本增加利润率,还能提高运营效率。

维尔利

专注于餐厨垃圾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固废处理领域的维尔利,于2016年收购汉风科技100%股权和都乐制冷100%股权。新增VOC回收、节能服务两大业务,基本形成固废、大气污染、节能等综合处理能力。

3.0时代—产融结合

当然,2.0时代发展是美好的,资金问题成为最大的缺憾。缺钱,也是环保企业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产融结合概念被提出,典型的做法就是成立产业基金,借助金融力量来解决投资资金问题。

根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2017年至今已有江苏、陕西、安徽、河南、宁夏等5个省份设立省级环保产业基金。

江苏省将设立“263”产业环保基金,初定规模100亿元,主要用于省内土壤治理、水体治理等环境整治项目的投资、融资,以及参与有关的PPP项目。

安徽省通过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和社会募资,设立10亿元环保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秸秆综合利用及其他节能环保产业。

河南明确提出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PPP、合同环境服务等,争取到202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000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宁夏环保产业基金目前已正式启动,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

除了环保市场本身的火热及成熟吸引各方势力成立或者参与环保产业基金的设立,政策的利好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例如土十条等土壤政策的发布实施,不仅激活了土壤治理产业,还促成了中国首只土壤修复产业基金的成立。今年4月份,博天环境、易修复、中节能大地等5家公司拟筹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土壤修复市场,总规模预计为100亿元。该基金有望于10月落地。

根据点绿网之前的统计,自2015年至今已经发生了47起,上述的中国天楹、碧水源、东方园林均有涉及,此外还有盛运环保、盈峰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截止6月份为止(加上陕西环保150亿产业投资基金)已涉及环保基金高达560亿元。而2015年全年才400亿,2016年至8月份400亿,这意味着环保企业3.0时代逐步到来。

延伸阅读:

环保企业请警惕 细分领域创业者来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