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四川省《关于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

2017-07-10 14: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制订四川省2017年-2020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指导意见。(2017年12月前)

在摸清我省工业固废现状的基础上,以提高我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循环高效利用为重点,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和源头减量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制订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指导意见,落实国家和省的相关工作部署,指导和推进全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作。

(三)开展循环发展引领行动。(2017年-2020年)

落实国家16部委《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加快工业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推进生态(绿色)设计示范,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研发、工艺创新,发布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推动固废综合利用系统集成,对电子电器、建材、化工等行业,采取全产业链打捆方式引进第三方进行整体式设计、模块化建设、一体化运营,实现工业固废的专业、高效治理及全寿命周期管理。

(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2017年-2020年)

推进攀枝花市全国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和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基地建设、达州市经开区国家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彭州市航空动力产业功能区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建设,支持各地开展一批省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工程,突出示范效应、发挥引领作用,推进电子电器、汽车部件、轮胎、钢铁、塑料等再生利用,大力发展循环利用产业。

(五)实施一批企业和园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2018年-2020年)

大力发展工业绿色制造技术,支持企业和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完善产业链,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工业固废量大的企业和园区,编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案,实施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发挥试点示范作用,鼓励引领企业和园区提高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环境和企业效益同步提升。

五、推进措施

(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统筹使用省级工业发展资金,鼓励企业开展循环生产,引导工业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二)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将钒钛矿料等资源利用品类列入《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目录》,扶持高附加值钒钛铁精矿渣的再生利用。

(三)推动组建跨区域全产业链的工业固废产业联盟,助推企业间在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探索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的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PPP方式。

(四)探索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电子电器领域探索建立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由生产者在销售时预交处置费用,形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金,促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定点定期回收和综合利用。

(五)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行业准入标准,禁止高污染项目落地,继续推动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倒逼企业进行绿色技术改造,减少固废的产生,提高综合利用率。

延伸阅读:

固废处理市场:群雄逐鹿霸主未现 绿林好汉仍有机可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