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十三五”四川省重点企业节水行动推进方案》

2017-07-10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资源利用水资源消耗高耗水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企业节水组织领导。重点企业应成立节水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设立专门的节水管理岗位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注重企业节水文化建设,积极采用先进节水管理方法与技术,实施水资源利用全过程管理。

(二)强化节水目标责任制。重点企业要建立和强化节水目标责任制,将本企业的节水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车间、班组和岗位,细化到具体的生产环节和重点耗水设备。要将节水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员工业绩考核范畴,加强监督,严格考核,落实奖惩。

(三)夯实工业节水管理基础。重点企业要严格执行取水定额国家标准,执行主要工序用水定额和节水标准、强化生产过程和工序用水管理。强化工业用水源头监管,贯彻落实工业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推进节水设施与工业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严格执行《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强制性国家标准和《企业水平衡测试通则》、《企业用水统计通则》等相关国家标准,定期进行水平衡测试,配备合格的水计量器具,规范用水计量和统计工作。有条件企业要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用水、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用水在线监测。

(四)强力推进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落实水资源总量与强度双控指标的重要抓手,是工业节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关于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在重点耗水行业培育一批节水管理制度健全、用水指标较为先进、达到国家相关行业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的节水型示范企业。特别是国家实施考核的钢铁、造纸、纺织染整、火电、石油炼制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并于2020年前创建成节水型企业。

(五)推进工业节水进步力度。重点企业应按照国家鼓励的节水设备(产品)目录及国家、省节水技术装备目录,积极推广应用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产品),加快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设备和生产工艺。要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洗涤节水、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通用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

(六)开展水效对标达标工作。重点企业要对照国家、省取水定额标准,积极开展水效达标活动。单位产品(工序)取水量达不到国家、省有关定额标准的,应及时制定并实施整改方案,确保尽快达到定额标准要求。以“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为核心,鼓励企业以本行业水效先进企业为目标,强化节水管理、加大节水改造力度,通过比、学、赶、帮、超,成为行业节水标杆企业。

(七)加强节水宣传与培训。重点企业要提高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积极参与节水全民行动,在企业内部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员工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要定期开展节水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用水计量、统计等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企业节水管理水平。

四、责任分工

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重点企业节水行动的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企业节水目标评价考核,推动重大工业节水工程建设,组织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指导企业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工业节水工作纳入节水型城市创建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重点企业取水许可管理,加强计量设施的安装与运行监管,强化计划用水,严格实行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各级统计部门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统计工作,配合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对重点企业节水目标完成情况定期考核和公告。

有关行业协会要跟踪研究国内、国际先进的节水技术,指导企业开展水耗对标工作,为企业节水管理、技术开发和节水改造提供咨询和培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利用查看更多>水资源消耗查看更多>高耗水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