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河北蠡县留史镇:被污水坑包围的“皮革之都”

2017-07-11 09:37来源:绿色和平行动派关键词:工业污水渗坑渗坑污染地下水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留史皮毛市场始建于1981年,1991年被批准为全国惟一的国家级皮毛专业批发市场,截至2006年,建成了占地500多亩的交易市场,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千家企业常年在此设点经营皮毛生意,年吞吐量达5000多万张皮毛,形成了以制革、裘皮加工、硝染、化工、喷浆、高档裘皮、皮服、皮件深加工、市场皮毛购销等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钉皮子的场地 ©李晓磊/视觉中国

然而,留史镇皮革产业主要是由小厂小户构成,规模化企业少,日产万张皮以上的大企业仅有一两家,有一定规模且能够从原皮到成品革全线生产的企业也不过十家。到2016年,留史皮革业尚未形成园区集聚产业。


随处可见运输皮革的车辆 ©李晓磊/视觉中国

长期以来,制革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风险被广为诟病。

皮革制造包括浸水、浸灰、脱灰、软化和铬糅等多道工序,这一过程中需要用到包括矿物盐、甲醛、煤焦油衍生物等在内的多种危险化学物质,其中一些含有氰基。这些化学物质随着废水排入环境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


皮革废水 ©李晓磊/视觉中国

曾有研究发现,流经蠡县、安新县等多地的潴龙河由于大量皮革制造企业向河内排放污水,在留史镇段水质较差,并检测出铬等制革产生的典型金属物质。地下水中检测出苯、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等有机污染物,而土壤中检测出苯和氯仿等有机污染物。修复时间长、技术要求高、费用高等导致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造成的生态破坏难以逆转。

延伸阅读:

全面分析|华北超级污染渗坑要怎么”填“?

最全梳理!津冀渗坑污染全事件追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渗坑查看更多>渗坑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