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河北蠡县留史镇:被污水坑包围的“皮革之都”

2017-07-11 09:37来源:绿色和平行动派关键词:工业污水渗坑渗坑污染地下水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除了环境污染,皮革污染物也会给皮革厂附近工作和生活的人带来健康风险。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可以通过皮肤吸收、伤口侵入、呼吸道吸入、误食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其中多种有机物具有致癌性、生殖毒性或干扰内分泌,例如多氯联苯(PCB),六价铬,镉等。对瑞典和意大利的皮革制革厂工人的研究发现,这些工人患癌的风险比预期的要高20%到50%。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现,肯塔基州一个制革厂附近的居民患白血病的概率是美国平均水平的5倍。

2009年至2015年间,留史镇生产皮毛皮革的企业数量由800余家增加至1500余家,皮革产量却由年产6000多万张减少到3000多万张,国内市场占有率由30%减少至15%。  缩小的生产规模似乎并没带来显著的环境改善。


2010年网友投诉留史镇制革厂造成污染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作为皮革重镇,留史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痛点在于,一边是缓慢的修复,另一边是不停歇的皮革企业招商和难以斩断的污染源头。事实上,留史的工业废水处理能力远远无法匹配实际排污处理需求,“下水管网,建成多年,损坏严重”是留史镇污水处理厂的现状。因此,一些大型皮革企业开始转移到辛集市。

长期饮用被不法皮革企业污染的地下水,“污染物会随之慢慢进入人体,带来极大危害。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三致’——致畸、致癌、致突变,也会对当地的整个生态环境,包括动物、植物等产生影响,反过来又间接影响人的健康。”环保部污染事故应急专家王金生坦言。环保部门也指出,地下水一经污染很难治理,且花费巨大。

根据此次调研,绿色和平呼吁当地政府积极承担起环境管理和改善职责,加大对企业非法排污监管和处罚力度,对发现的污水、污泥坑进行治理和修复。同时,建立规模化工业园区,通过建设统一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强化管理,引导当地皮革企业进行环保转型。

延伸阅读:

全面分析|华北超级污染渗坑要怎么”填“?

最全梳理!津冀渗坑污染全事件追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渗坑查看更多>渗坑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