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正文

技术| 一篇文章带你读懂海螺水泥协同处置

2017-07-11 14:15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固体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螺创业利用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CKK技术)技术和优势

海螺创业CKK技术在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建设世界首个利用气化技术处理生活垃圾示范项目。铜陵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土建工程于2008年10月底开工,2010年4月投入运行,设计能力为600吨/天,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20万吨。2012年11月贵州省贵定项目建成投产,设计能力为200吨/天,目前已投产的项目还有甘肃平凉、贵州遵义、贵州清镇、湖南石门、重庆忠县等。

主要表现在以下优点:①对垃圾适应性好;②资源化程度高;③处理流程简洁;④采用气化技术,实现了与水泥工艺的有机结合;⑤高效处理二噁英;⑥防止恶臭扩散;⑦无害化处理垃圾污水;⑧重金属得到固化。

铜陵垃圾处理示范项目投运后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性能参数均达到了设计要求。经检测,各项环保指标完全合格,物料和水泥产品重金属浸出法含量控制在国家相关标准范围内。

2010年5、7月,委托江苏省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水泥窑废气排放点及气化炉灰渣中有害物质含量;其中经规范取样、德国Eurofins GfA  GmbH实验室检测,二噁英排放量最高仅为0.0376ngTEQ/m3,优于国家规定的0.1ngTEQ/m3水泥窑排放控制标准。2010年11月6日,为进一步验证系统的环保效果,再次委托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水泥窑废气排放点二噁英含量,检测结果仅为0.024  ngTEQ/m3。

2010年6月~8月,委托建筑材料工业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水泥产品中重金属含量;检测数据表明水泥产品重金属浸出法含量控制在国家土壤一级及生活饮用水控制标准内,远远优于室内装修壁纸及室内装潢内墙涂料控制标准。

2013年8月,贵定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委托上海中科高等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检测二噁英排放浓度仅为0.029ngTEQ/m3,优于国家规定的0.1ngTEQ/m3水泥窑排放控制标准。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展望:

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达标面临严峻考验;旧垃圾场治理开始逐步规划,垃圾填埋处理逐步退出;农村垃圾由“治理”迈向“处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环境将推进垃圾回收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含义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同样面临这样的近况。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国发〔2016〕74号)指出,“推动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废弃物、城市污泥和废旧纺织品等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燃煤耦合污泥等城市废弃物发电。选择5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规划布局低值废弃物协同处理基地,完善城市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到2020年,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率达到30%。”生活垃圾中低值废弃物回收利用大多属于“低端供给”,如何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推进垃圾回收利用,是认识挑战也是现实挑战。

延伸阅读: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研究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