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综合正文

点面结合抓五水共治 实地调查走访社区和污水处理厂

2017-07-12 14:17来源:浙江理工大学作者:田莉关键词:五水共治污水处理厂污水净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水共治”是这两年持续维持热度、关涉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件。作为关心国家大事、心系社稷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将自身的视野仅仅局限在校园里,居庙堂之高也要忧江湖之远。


7月7日,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钱塘江护江小分队的组员们前往朗琴社区进行摆摊活动。此次摆摊活动意在吸引以梦琴湾小区为中心辐射其他周边居民区的居民们前来了解我们的活动。我们摆摊活动的主题是宣传“五水共治”,“五水共治”即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项。我们借助各种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如派发印有“五水共治”小知识的宣传单;发放纪念品——扇子,在炎炎夏日为人们送去清凉;邀请路人在KT板上签字,履行共同致力于“五水共治”事业的诺言;尤其是五颜六色的气球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这也有助于我们宣传工作的开展。

 

通过此次摆摊活动,我们从遇到的问题中获得了许多启发。不少活动参与者向我们反映现在有关“五水共治”的宣传活动虽然很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很多还仅仅停留在表面,希望我们能将这样深刻而有意义的活动深入下去。我们也意识到实践就是要脚踏实地的去践行,只有将我们的双脚深深扎根于“五水共治”工作的切实实践中才能真正实在地推动我们共同的事业向预期的方向发展。

我们除了进社区调查了居民们对“五水共治”的了解程度和态度,还为了进一步加深对“五水共治”的认识而于7月8日去萧山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查。


杭州萧山污水处理厂建于远离城市中心的边缘地区,但是这里却汇集了来自杭州各地的污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将污水净化达到排放标准的加工中心。还未走近集水井——接收污水的地方,难闻的气味就扑鼻而来,等到走近观察水体时,时而激起白色沫子的翻涌着的黑色浪花更是触目惊心。将来自各地的污水汇集到厂后,再将废水混合。首先,要在曝气池中完成用活性污泥去污的工作。其次,在二沉池中使混合液澄清,接着加入复合药剂助反应。然后,在澄清池中截留分离杂质,污水逐渐恢复它本来清澈的面目。最后,经过消毒的清水即可排放入钱塘江,重新加入水循环系统。

临离开之时,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别取了未经处理和处理过达到排放标准的两种水为样,发现经过处理后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近距离参观过整个污水处理过程,我们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我们对水加诸多少伤害,我们就有多大的责任为之努力。

无论是去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查,还是进社区摆摊,我们都是要把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融入社会的体系结构中,成为高速转动的轮轴上的一节,实现从点到面的扩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水共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净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