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发改委新推存量资产PPP 是大蛋糕还是小饼干?

2017-07-13 09:21来源:E20水网固废网作者:赵喜亮 汤明旺关键词:污水处理PPP项目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来源:行业数据来源于E20研究院行业数据库,企业数据源于E20数据中心企业数据库;时间截至2016年底。污水处理PPP市场化率=社会资本通过PPP市场化方式获取的市政污水处理规模总计(城市及县城)/相关省市污水处理规模总计(城市及县城);E20环境产业战略地图中A方阵业绩计算在内,而B方阵企业通过传统公建公营方式所获得的属地性市场化项目并未计算在内。

E20数据中心以2016年底市政供排水行业数据(来源:E20研究院)、企业数据为基数进行估算:全国30个省市区市政供水存量资产可PPP市场化的空间约21300万吨/日,可PPP市场化的占比约73%;市政污水处理存量资产可PPP市场化的空间约9035万吨/日,可PPP的市场化占比约  49%。全国30个省市区市政供水和市政污水处理存量资产可PPP市场化的空间差异较大,如图3和图4所示。在本次估算过程中,拥有属地性供排水业绩的企业被视为一类特殊群体(兴蓉环境、海峡环保、瀚蓝环境、江南水务、创业环保、中山公用、重庆水务等上市公司为典型代表),这些企业拥有的供排水项目多有属地性获取的烙印,这些属地性项目与严格意义的PPP模式下的市场化项目并不完全一致,在计算供排水市场化率时这些项目并未被予以考虑;此外,部分属地性供排水项目已装入上市公司报表中、并不能被予以PPP市场化,在计算市政供排水存量资产可PPP市场化的空间时,这部分属地性供排水项目不能被计算在内。此处以北京、上海为例;北京供排水市场盘踞着北控水务、威立雅中国等10多家企业,它们弱化了北排等属地性公司对北京市政供排水市场化的影响,供排水市场化率相对较高;相反,上海供排水市场化率处于较低水平,据了解,城投控股旗下上海城投水务的供排水业绩并未被装入城投控股上市公司内,从而被归入可PPP市场化,上海地区市政供排水存量资产可PPP市场化的空间相对较大。


延伸阅读:

PPP项目的29个关键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