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全文 | 台州市“五气共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7-07-14 09: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治理施工扬尘。

1.控制建筑施工扬尘。积极创建绿色工地,实施施工工地封闭管理,落实“七个100%”制度。将扬尘防控经费纳入建筑工程造价固定成本。争取创建省级文明标化工地。全市新增预制装配式建筑工程,其中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方式建设,政府投资工程全面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方式建设,房地产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积极实施建筑工业化方式建设。2018年起,台州市区域内供地总量中落实建筑面积不少于20%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加强料石堆场、拆迁工程等薄弱环节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管理,禁止现场搅拌,区域内建设工程必须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

牵头单位:市建设局(市规划局);配合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局

2.控制道路施工扬尘。实施标准化工地建设与管理,开挖道路应分段封闭施工,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工程围挡外不存放工程渣土,工程渣土须及时进行清运,工程运输车辆应苫盖严密、不撒漏。预制(拌和)场地应就近设置,施工便道保证路面平整并防止积水、扬尘。做到“物料存放不扬尘,施工作业不扬尘,风大扬尘不施工,货物运输不扬尘”。工程完工后所占场地应恢复原貌。监理单位应将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纳入日常工程监理内容,确保扬尘控制率100%。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3.控制道路扬尘。进一步优化环卫收运体系,全面推行密闭、洁净、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建筑垃圾运输车100%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强化道路扬尘治理,逐步减少城区裸露地面积。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道路路面保洁机制,严格落实清扫保洁质量标准,着力提高城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全市县以上城市主干路(含)以上机械化清扫率保持100%。

牵头单位:市建设局(市规划局);配合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

4.严格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粉尘和运输粉尘的管理。推进“绿色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推进码头、堆场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料仓和传送装置密闭化改造。2017年开始,所有新建混凝土搅拌站按照“绿色混凝土搅拌站”标准进行建设。2017年7月底前,所有在用混凝土搅拌站基本达到“绿色混凝土搅拌站”标准。粉料应采用全封闭的车辆运输,混凝土运输车在驶离生产厂区或施工现场前应进行冲洗,严禁车轮带泥上路,行驶中应对滑槽等活动部位进行固定。按规定装载量装运混凝土,确保不产生漏洒。

牵头单位:市建设局(市规划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经信委

(五)治理城乡烟尘。

1.控制城市餐饮油烟。严格落实餐饮油烟管理办法,建立餐饮油烟监管联动机制,完善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台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全市县以上城市推进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详见附件4)。

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管局

2.控制城市烟尘污染。强化煤堆、料堆的监督管理,有烟粉尘排放的露天物料堆场、露天煤堆场应实施封闭管理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完成椒江三山区域煤堆场扬尘整治工作。巩固提升烟尘控制区建设,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工业边角料。严格控制露天烧烤。加大烟花爆竹禁放力度。

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港航局

3.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面实施秸秆及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利用,总结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饲料化、能源化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措施,建设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到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秸秆能源化利用率达到13%。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林业局

4.全面禁烧秸秆。积极创建无秸秆焚烧乡镇村活动,落实秸秆、草皮、枯枝落叶等的露天焚烧责任,建立露天禁烧告知和承诺制度,将露天禁烧责任落实到村、到田头地块、到生产主体。推广堆肥技术,推动堆肥产品应用;对无法进行堆肥处理的草木统一收集后送到集中处理设施焚烧处理。加强秸秆、草皮、枯枝落叶等的禁烧监督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市林业局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规划,强化落实。充分发挥规划在治气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制定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明确达标时间、路线图和重点项目。各级人民政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逐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区域联防、单位施治、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目标,严格奖惩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创新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财政、价格、信贷、用地等政策措施,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粉尘减排电价,完善天然气价格政策,有效推进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利用。各级政府要加大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对燃煤锅炉淘汰、有机废气污染治理、“两高”行业企业退出等给予引导性资金支持。健全行业整治指南,制定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合成革等重点行业整治指南。

(三)创新机制,强化执法。开展各类涉气数据采集、汇交,建设数据库,建立台州市“五气共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治气地理信息系统。积极探索研究小微企业废气处置社会化服务及统一运行机制。开展大气法律法规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各类废气污染源的执法监管力度,严惩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对直接排放或超标排放废气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严格依法查处;对涉嫌环境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及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强化督查考核、月度通报和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大气环境质量月通报制度,定期公布各地环境空气AQI指数优良率排名。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两个社会”、美丽台州建设和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严格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将实行区域限批和“一票否决”。

(五)加强预警,强化科技。开展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任务目标预警,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制定工作制度、开展应急演练、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深入开展大气复合污染防治重大科技攻关,加强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特征、形成机制、来源分析、健康影响、大气污染预报和治理技术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延伸阅读:

吉林松原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