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一篇Nature Nano引发的创业 剑指重金属水污染

2017-07-14 09:38来源:膜分离技术交流作者:陶振关键词:工业废水排放重金属污染反渗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篇文章登上了Nature Nano 2016年4月刊的封面,“点水成金”,《Amyloid–carbon hybrid membranes for  universal waterpurification》,DOI: 10.1038/NNANO.2015.310

蜂拥而至的咨询

面对如此吸引人的成果,研究人员收到了来自全球汹涌般的咨询:从普通的市民到矿业公司、电厂等。不堪其扰下,他们想到为什么不办个公司呢?于是在2016年五月,Mezzenga和Bolisetty在投资下成立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衍生企业(spin-off)——BluAct科技有限公司(BluAct  Technologies GmbH)。Bolisetty兼任CEO和首席技术官,Mezzenga则退居幕后作为股东和科学顾问。

从他们公司的网站可以看出,还是简单的技术介绍,更多的内容需要补充。据说BluAct已经制备出第一批工业尺寸的膜,且在90多个国家用创业资金注册了专利。Mezzenga表示虽然这些步骤非常复杂和麻烦,但是由于他们的技术非常简便,很容易被模仿。


目前膜生产外包给了合作伙伴,BluAct主要负责确保产品的质量符合相关的规定。作为首席技术官,Bolisetty将对现场生产商进行监控和筛选,他笑着坦诚:“看来以后我需要经常出差了”。

BluAct的计划是将膜装入现有的压滤机系统中,用以取代现有的过滤器。已经和ISL  Group签订了第一个合约,分发利用BluAct技术开发的饮用水瓶。通过非政府组织和国家当局,这些瓶子将分发给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那些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的人们。  Mezzenga教授强调:“这是一个非常接近我们心中的人道主义项目。”为了确保混合过滤器也能送到最贫穷的人的手中,BluAct正在与各级地方当局合作。例如,在印度的安得拉邦,已经为建造一个设施腾出了地方。

两个年轻企业家的目标是从诸如采矿业等大型的工业公司相关方赚钱,因为这种膜用于水处理的潜在用途几乎没有限制。原型膜只有3mm厚,但原则上可以制成任何尺寸,从用于家用过滤器到工业应用。此外,可以将多个膜彼此放置或串联布置以处理大量的水。以这种方式,应该可以建造出能够每小时处理10万升水的过滤设备。

延伸阅读:

重金属疯狂袭击水源 水厂该如何应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排放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反渗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