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全文 | 住建部发布《电子工业废水处理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7-07-17 10: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废水处理电子工业废水废水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如果不能满足进水要求,宜采用相应的预处理措施。

3设计出水直接排放时,应符合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要求;进入下一级处理系统时,应符合下一级处理系统的进水要求。

4UASB反应器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可参照表4.5.8-1。

5UASB反应器容积宜采用容积负荷计算法,按下式计算。

6UASB反应器的容积负荷应通过试验或参照类似工程确定。处理中、高浓度复杂废水的UASB反应器设计负荷可参考表4.5.8-2。

7UASB反应器工艺设计宜设置两个系列,具备可灵活调节的运行方式,且便于污泥培养和启动。反应器的最大单体体积应小于3000m³。

8UASB反应器的有效水深应在5m~8m之间。

9UASB反应器内废水的上升流速宜小于0.8m/h。

10UASB反应器的建筑材料应符合下列要求:

1)UASB反应器宜采用钢筋混凝土、不锈钢、碳钢等材料;

2)UASB反应器应进行防腐处理,混凝土结构宜在气液交界面上下1.0m处采用环氧树脂防腐;碳钢结构宜采用可靠的防腐材料等;

3)钢制UASB反应器的保温材料常用的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氨酯泡沫塑料、玻璃丝绵、泡沫混凝土、膨胀珍珠岩等。

11布水装置

1)UASB反应器宜采用多点布水装置,进水管负荷可参考表4.5.8-3。

2)布水装置宜采用一管多孔式布水、一管一孔式布水或支状布水。

3)布水装置进水点距反应器池底宜保持150mm~250mm的距离。

4)一管多孔式布水孔口流速应大于2m/s,穿孔管直径应大于100mm。

5)支状布水支管出水孔向下距池底宜为200mm;出水管径孔应在15mm~25mm之间;出水孔处宜设45°斜向下布导流板,出水孔应正对池底。

12三相分离器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采用整体式或组合式的三相分离器,单元三相分离器基本构造见下图。

2)沉淀区的表面负荷宜小于0.8m³/(㎡˙h),沉淀区总水深应大于1.0m。

3)出气管的直径应保证从集气室引出沼气。

4)集气室的上部应设置消泡喷嘴。

5)三相分离器宜选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碳钢、不锈钢等材料,如采用碳钢材质应进行防腐处理。

13出水收集装置

1)出水收集装置应设在UASB反应器顶部。

2)断面为矩形的反应器出水宜采用几组平行出水堰的出水方式,断面为圆形的反应器出水宜采用放射状的多槽或多边形槽出水方式。

3)集水槽上应加设三角堰,堰上水头大于25mm,水位宜在三角堰齿1/2处。

4)出水堰口负荷宜小于1.7L/(s˙m)。

5)处理废水中含有蛋白质或脂肪、大量悬浮固体,宜在出水收集装置前设置挡板。

6)UASB反应器进出水管道宜采用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R)等材料。

17排泥装置

1)UASB反应器的污泥产率为0.05kgVSS/kgCODCr~0.10kgVSS/kgCODCr,排泥频率宜根据污泥浓度分布曲线确定。应在不同高度设置取样口,根据监测污泥浓度制定污泥分布曲线。

2)UASB反应器宜采用重力多点排泥方式。

3)排泥点宜设在污泥区中上部和底部,中上部排泥点宜设在三相分离器下0.5m~1.5m处。

4)排泥管管径应大于150mm;底部排泥管可兼作放空管。

18反应器宜采用保温措施,使反应器内的温度保持在适宜范围内。如不能满足温度要求,应设置加热装置,具体要求如下:

1)加热方式可采用池外加热和池内加热,池外加热有加热池和循环加热两种方式,池内加热宜采用热水循环加热方式;

2)热交换器选型应根据废水特性、介质温度和热交换器出口介质温度确定。热交换器换热面积应根据热平衡计算,计算结果应留有10%~20%的余量;

3)加热装置的需热量按下式计算。

19沼气净化及利用

1)UASB反应器的沼气产率为0.45Nm³/kgCODCr~0.50Nm³/kgCODCr,沼气产量按下式计算。

3)沼气净化利用设计应符合《沼气工程技术规范第1部分:工艺设计》NY/T1220.1、《沼气工程技术规范第2部分:供气设计》NY/T1220.2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有关规定。

4)沼气利用应经过脱水和脱硫处理后方可进入后续利用装置。沼气脱水、脱硫设计应符合《沼气工程技术规范第2部分:供气设计》NY/T1220.2的有关规定。

5)沼气贮存可采用低压湿式储气柜、低压干式储气柜和高压储气柜。储气柜与周围建筑物应有一定的安全防火距离。

6)储气柜容积应根据不同用途确定:沼气用于民用炊事时,储气柜的容积按日产气量的50%~60%计算;沼气用于锅炉、发电时,应根据沼气供应平衡曲线确定储气柜的容积;无平衡曲线时,储气柜的容积应不低于日产气量的10%。

7)沼气储气柜输出管道上宜设置安全水封或阻火器。沼气利用工程应设置燃烧器,严禁随意排放沼气,应采用内燃式燃烧器。

8)沼气日产量低于1300m³的UASB反应器,宜作为炊事、采暖或厌氧换热的热源,沼气日产量高于1300m³的UASB反应器宜进行发电利用或作为炊事、采暖或厌氧换热的热源。

延伸阅读:

苏伊士看好工业废水处理市场 PPP火热但存隐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电子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废水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