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宁夏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2017-07-17 10: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章水环境质量改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指导,以水环境控制单元为依托,以优先控制单元为重点,实施差异化的防治策略,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努力恢复流域生态环境的生机和活力,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质量导向,系统治理

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全面掌握宁夏黄河流域各河流水质现状,明确水质目标,找准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查找分析原因,采取科学、系统、有效的措施,突出针对性、差异性和可操作性的任务要求,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

(二)分区控制,突出重点

以流域控制单元为载体,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优先控制单元污染防治,尤其是现状水质不达标的优先控制单元,要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水环境治理目标如期实现。

(三)统筹兼顾,综合治理

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综合运用控源、治污、修复、管理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的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以防促治、防治并举。

(四)落实责任,多元共治

各排污单位要切实承担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循环利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和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要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加强信息公开与激励,构建全面参与格局。

三、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标,黄河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显著改善,劣Ⅴ类重污染水体全面消除,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切实增强。

(二)具体目标

包括水环境质量、总量控制、污染控制等方面共11项约束性指标。

1、水环境质量指标

——到2020年,宁夏黄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3.3%(包括黄河、泾河、葫芦河、渝河、清水河、茹河及湖泊、水库等15个断面),劣Ⅴ类重污染水体全面消除。

2、总量控制指标

——到2020年,流域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降至20.85万吨和1.61万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1.2%和0.7%。

四、分区管理

“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建立了“流域-水生态控制区-水环境控制单元”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根据该体系划分成果,宁夏黄河流域划分为14个控制单元(具体控制单元划分见附件2)。

根据优先控制单元筛选与分类要求,结合全区水环境质量及“十三五”水环境问题重点解决的区域与问题,筛选出5个优先控制单元,分别是:黄河石嘴山市控制单元、黄河银川市平罗黄河大桥控制单元、葫芦河固原市控制单元、清水河固原市控制单元和渝河固原市控制单元,其中葫芦河固原市控制单元、清水河固原市控制单元和渝河固原市控制单元为水质改善型优先控制单元,另外两个均属于水质保持型优先控制单元。

第三章规划重点任务

一、全面控制工业污染

(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加快淘汰污染严重企业。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工产业[2010]第122号)、《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等文件要求,以各控制单元主要排污行业为重点,逐年度落实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九小”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或生产项目。加大流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开展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合理确定各地区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行业规模限值。

严格环境准入。根据控制单元水质目标和主体功能区划要求,细化功能分区,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葫芦河固原市控制单元、清水河固原市控制单元、渝河固原市控制单元禁止新建、扩建增加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的工业项目。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新建企业原则上均应建在工业集聚区。制定重污染企业退出搬迁方案,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进行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推进企业向依法合规设立、环保设施齐全、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的工业集聚区集中,并实施工业集聚区生态工业化改造。黄河干流及清水河沿岸,有序推进石油化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品制造、医药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的空间分布优化,合理布局生产装置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等设施。银川市、中卫市等主要造纸企业分布区域新建、改建、扩建该行业项目要实行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市、县,要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环境监管,不得引入国家明令禁止的工艺和设备。

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实行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已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要实施水污染物削减方案,加快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清水河、葫芦河等现状水质劣于Ⅴ类的优先控制单元实施行业内新建项目重点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清水河、葫芦河等重要黄河支流要控制金属冶炼、马铃薯淀粉加工等行业发展速度和经济规模。

(二)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充分发挥强制性审核的约束作用,合理制定清洁生产审核年度计划,依法对重点耗能耗水企业和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鼓励达标排放的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组织开展清洁生产试点示范,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清洁生产审核和绿色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创建工作,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

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制定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方案,实施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含马铃薯淀粉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清洁化改造。新建、改建、扩建上述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2017年年底前,全区造纸、氮肥、印染(含染料颜料制造行业)、原料药制造和制革行业要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其它行业要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其中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大的农副产品加工(含马铃薯淀粉加工)完成行业论证并完善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制定并实施分年度淘汰落后产能方案,治理无望或无法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淘汰或关闭。污染严重或环境问题突出的有色金属、电镀、焦化、农药行业按照改造一批、搬迁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全面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水平。

专栏2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要求

原料替代清洁化改造工程:造纸行业完成无元素氯漂白技术、镁碱漂白浆化机生产技术,减少污染负荷,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制革行业实施基于白湿皮的铬复鞣逆转工艺技术,大幅度减少含铬废水量和总铬产生量,控制制革行业铬污染。农业行业实施新型催化剂和试剂替代技术,减少含磷废水排放量。电镀行业采用三价铬镀铬、无氰预镀铜、钨基含金镀层、无铅无镉化学镀镍技术,减少重金属使用量,降低电镀液重金属浓度和毒性。

工艺技术清洁化改造工程:造纸行业实施本色麦草浆清洁制浆技术、氧脱木素技术和置换蒸煮工艺等技术改造,降低产品耗能,减少废水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产生量。食品加工工业实施白酒机械化和黄酒清洁化生产工艺改造。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染料颜料制造行业实施定位氰化、溶剂萃取、加氢还原等绿色制造技术改造,杜绝或减少铁泥产生量,降低废水排放量。有色金属行业实施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改造和锌锰电解过程重金属水污染物智能化源削减成套技术及装备,实现重金属离子高效净化。氮肥行业实施氨合成原料总深度净化工艺技术和尿素工艺冷凝液水解解吸技术改造,减少总氮排放量。焦化行业实施干熄焦、煤调湿和焦化脱硫废液处理技术改造,减少焦化废水产生量和排放量。原料药制造行业实施绿色酶法催化合成工艺和多效蒸发工艺改造,减少原料药生产过程环境污染,提高制药废水可处理性。

回收利用和综合治理清洁化改造工程:造纸行业实施白水循环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制革行业实施制革准备与鞣制工段废液全封闭系统和铬鞣废水处理资源化技术改造;染料颜料制造行业实施高含盐、高色度、高毒性、高COD染料废水治理及综合利用技术,分散染料中间体清洁生产集成技术改造;有色金属制造行业实施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改造;氮肥行业实施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取水煤浆联产合成气技术;农药行业实施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高温氧化及盐回收技术,草甘磷丹江资源化处理分级回收工艺改造;焦化行业实施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降耗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