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

2017-07-17 11: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畜禽粪污处理禽养殖废弃物粪污无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继续严格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5〕11号)要求,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体系项目建设,采取单点布局或多点布局方式,加快集中处理场和收集暂存点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每个畜禽养殖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无害化集中处理场。大力推广应用高温化制、生物降解、焚烧碳化等先进技术,引进和推广高效、环保、节能的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和技术工艺。落实生猪保险政策,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健全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与无害化处理工作联动机制。

(四)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以能源化和肥料化为方向,打通还田通道、分担还田成本,实现就地就近循环利用,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以生猪养殖密集区域为重点,推广第三方治理模式,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发展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鼓励沼气发电上网和生物天然气生产使用。在果菜茶优势区,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有机肥生产与使用,开展农民使用有机肥补贴试点。推广区域性循环农业模式,探索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生态消纳有效途径,加快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加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PPP模式支持力度,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废弃物资源化的积极性。

(五)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制度。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度和部门监管责任制度,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对市、县两级政府进行年度考核,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对畜禽规模养殖相关规划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制度。改革完善畜禽粪污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完善肥料登记管理制度。

(六)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全方位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健全产学研推用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与利用标准体系,制定畜禽粪便、沼渣沼液还田利用技术规范和检测标准,制定有机肥生产标准。加强废弃物处理与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加大试点示范和培训指导力度。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探索形成适合不同畜种和区域特点的主推模式。加强有机肥生产、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集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办辖区内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农业、环保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项目支持,推动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的创新;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突出财政支持的绿色生产导向;能源、电力部门要畅通沼气发电、生物天然气的入网通道;国土资源部门要保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用地。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抓紧研究制定落实的具体办法。

(二)建立政策体系。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财政投入力度,大力扶持生产和使用有机肥。从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执行农业用水、用电、用地政策,相关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严格落实国家沼气发电上网优惠政策,电网企业提供无歧视电网接入服务,执行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价格补贴。严格落实无害化集中处理体系建设、保险联动等相关政策。

(三)严格依法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江西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加大畜禽养殖监督管理,认真执行畜禽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畜禽养殖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管控,保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安全性。环保、农业等部门要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畜禽养殖场养殖粪污非法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畜禽养殖从业人员环境保护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总结经验、推介典型、试点示范,共同营造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

省农业厅要会同省有关部门对本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跟踪评估,并向省政府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粪污处理查看更多>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粪污无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