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中科鼎实:技术领航污染环境综合治理

2017-07-18 10: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修复异位热解吸技术中科鼎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迅速崛起,行业发展正在经历从“无”到“有”的初始阶段,服务模式、新技术和装备研发方向不明晰等“痛点”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困扰。成立于2002年的中科鼎实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以“聚心聚力,创造绿色家园”为使命,凭借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顶尖的专业创新能力及十余年工程实践积累享誉业内,迅速成长为集环境修复技术研发、设计咨询、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为实现国家环保战略贡献力量。

近日,北极星环保网编辑与长期身处生产一线、专家型管理人才——中科鼎实副总经理张景鑫面对面,共同解密中科鼎实十余年稳步发展的历程。

以技术为基石,推动污染土修复领域砥砺前行

随着国家对土壤保护和治理日益重视,“土十条”逐步落地执行,据兴业证券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可达1.3万亿元。其中,耕地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约为3960亿元,城市场地修复规模约为7600亿元,油矿区治理规模约为1700亿元,在巨大市场需求下,众多资本和企业纷纷进入该行业。

目前,污染土壤修复行业发展也存在诸如服务模式、新技术和装备研发方向不明晰,管理服务能力弱等“痛点”,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困扰。

以技术起家的中科鼎实,长期致力于污染土壤修复、污染地下水修复、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治理及运营、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农田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荒漠化治理等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拥有我国首个污染场地修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了多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了国家环境保护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获得了几十项发明专利技术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成功获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认定,在环境修复实践领域,展现了令业界称赞的水平和实力。


中科鼎实副总经理张景鑫

张景鑫告诉记者:“对于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来说,拥有核心技术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意义巨大。”

“中科鼎实在土壤修复市场的核心修复技术是异位热解吸技术,同时还有化学氧化技术、微生物处理技术等。这几种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各有特点。异位热解吸技术在治理效果和时效性上优势明显:治理时间短,对环境安全,土壤恢复快,处理干净彻底,适用于我国现代化的工业场地,符合我国土壤污染实际情况。化学氧化技术和微生物处理技术主要是向污染土壤内部撒入药剂,但局限于污染物和喷洒药剂的不均性,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循环修复过程。微生物处理技术,周期更长。相对来说,异位热解吸技术优势明显,符合环保治理新形式发展要求。”

技术优势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先天优势,在企业运作具体项目时,技术优势如何转化为生产力,如何为企业在项目运作上取得差异化优势?就此问题,长年身处生产一线的张景鑫感触颇深:

首先在项目投标上具备先天优势。在项目施工中,中科鼎实的技术优势会转化成技术聚合平台,进而不断更新技术。具体来说,异位热解吸技术已经累计发展更新了五代,这些都是依托具体的修复项目来实现的。

围绕异位热解吸展开的其他相关技术及设备改进,都是以提升异位热解吸技术为目的,比如:负压大棚的改进,地暖设施、排风系统的增加,泡沫抑制剂的研发,药剂喷洒的技术研发等。目前,中科鼎实已经构建完成以异位热解吸技术为核心,各种处理技术有机组合的一整套集成化异位修复技术体系。

其次,技术优势还体现在现场开挖技术上。在开挖阶段,根据土壤污染体系不同、污染成分不同,选择使用不同功能的膜:在接近验收的阶段使用HDPE膜;在开挖过程中使用防水膜;为防治开挖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扩散,可使用泡沫抑制剂来控制;而在验收合格之后,可以用防尘网,以防止灰尘扩散。除此之外,在大棚储存过程中,对国外引进的大棚进行了升级处理:加入侧排风系统,加入地暖系统和负压系统等,使污水处理和土壤翻拋效果更加明显。

以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练就发展内功

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过程中,中科鼎实还采取一系列管理手段和措施对这一进程进行保障,这彰显出一个企业在运作和项目管理上的功力。

张景鑫详细介绍了中科鼎实的项目管理流程:“在技术层面,项目经理和商务经理、技术总工等核心人员在项目前期开始介入,对项目的招投标等具体细节进行收集整理,进行汇总分析之后,进行成本策划以及确定施工方案,组织施工计划,形成总平面布置图。在商务层面,商务部门对项目总体投入进行量化和细分,在利润指标、成本分析和成本策划指导下,与项目经理签订项目责任书。之后是生产部门的项目经理组建项目团队和领导班子,最后进行各个岗位管理人员匹配。这就形成由技术部门、商务部门和实际生产部门组成的项目管理班子,在这个管理班子内的各个部门的分工、职能各不相同。

中科鼎实一系列管理都能细化到项目实际运营中,根据具体流程的细化再进行生产环节匹配,把管理流程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生产环节上进行再加强,对实际生产形成保障机制,使生产流程有制度遵循的同时,提高生产力,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项目修复质量进行基本保障。”

以使命感为指引,做好项目履约

中科鼎实作为一家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纵观其发展之路,不难发现:在拥有技术优势同时,每个项目成功修复背后都凝聚着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契约精神用张景鑫的话来说,“这仅仅是我们中科鼎实的项目履约而已。”

项目履约是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企业市场开拓与内部运营都以履行企业对修复项目的承诺为目标,企业的生存价值通过项目履约来体现。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环境修复项目,实施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全国首例地下水修复工程;全国首批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等。


今年,中科鼎实成功中标广州油制气厂地块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该项目为目前华南地区土壤修复市场中污染成分最复杂、修复工艺最多、原位与异位修复技术紧密结合的项目。

“此修复项目施工期正处于梅雨季节,台风带来巨大降雨量。短时集中的降雨,对于32万㎡土壤污染地块的雨水处置将是一个严峻挑战。其次,在土壤处置过程中,广州地下水丰富,地下水污染修复难度很大。加上这个地块的土壤修复需要运用原位化学氧化技术,需要完全密闭开挖,要求使用移动大棚进行遮盖。这些问题在实际的修复过程中都需要一一处理。当然,凭借中科鼎实的技术实力和施工经验,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张景鑫信心满满。

目前,中科鼎实正在努力打造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为核心的全国市场布局。根据市场特点,制定不同市场规划来进行市场开拓,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对于一家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来说,虽然在污染土壤修复市场掌握技术优势,但要应对数强并举、技术和经验为王的市场竞争局面,固守污染土壤修复领域并不是企业发展的唯一选择。“在污染土壤修复行业的发展只是中科鼎实污染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一个方面,”  张景鑫介绍说:“现在中科鼎实的核心业务除了污染土壤修复之外,已经延伸到污染地下水修复、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治理及运营、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农田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及荒漠化治理等领域,并通过不同领域的组合,提供兼具系统性、全面性的技术服务,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这也是中科鼎实在全国布局的一个体现,也是现阶段环保行业发展的一个要求。”


总结

中科鼎实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环境修复竞争力领先企业”、“全国土壤、地下水修复十强企业”、“土壤修复领域场地修复年度领跑企业”、“固废行业场地修复年度标杆企业“、“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从中科鼎实的发展历程和已取得的累累硕果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科鼎实在污染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将会取得更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异位热解吸技术查看更多>中科鼎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