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发改委:“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回顾

2017-07-21 16:43来源:发改委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产业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节能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节能服务公司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团队整体素质;不断加大节能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增强自身技术水平;不断创新商务模式,构建最佳合作方式;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保持增长后劲。节能服务公司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朝着正规化、专业化不断前行,从根本上明显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节能服务整体水平。

(一)节能服务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强

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拥有一支优秀的专业团队是节能服务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公司愈发重视专业团队的打造,更加注重行业内企业发展经验、项目运作心得、节能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和互动,更加注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经理、财务经理、节能量评估师等方面的人才培训,有条件的企业针对自身情况邀请权威专家开展专业内训,提升团队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二)节能服务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节能技术是节能服务业务开展的核心,具有技术创新能力不仅可以使节能服务公司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更为推动节能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共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1.4万余项,获得国家和地方创新成果奖励的项目1200余项。

(三)节能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服务于既有建筑、工业企业、道路照明等领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同时,在新建项目、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光伏、生物质利用、瓦斯发电、港口游轮、西气东输等领域不断拓展。

五、节能服务融资渠道持续拓展

随着国家政策导向的日益明晰和节能服务产业连续数年的持续增长,各类金融机构的进一步认可、各种融资手段的有机结合、节能服务公司商务模式的创新、节能服务产业内部资源的高效整合,使节能服务公司在融资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创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全新局面。“十二五”期间,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企业债、上市及增发等方式融资超过1500亿元。

(一)能效信贷规模持续扩大

在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和《能效信贷指引》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银行结合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前期投资大、合同期长和节能服务公司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不断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向节能服务公司全面推出覆盖绿色产业链上下游的“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和《共创未来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2.0》;北京银行针对节能服务公司,力推金融服务拳头产品“节能贷”,解决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问题。据统计,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日照银行等全国性及地方性银行支持的节能服务公司超过1200家,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超过1000亿元。

(二)企业并购重组热潮不断

并购重组为资金实力较强的公司快速进入节能服务产业和提升节能服务能力创造了条件。上市公司依托资金优势和良好的融资渠道,或兼并拥有优秀节能技术的企业提升综合节能服务水平,如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并购上海腾隆变配电设备管理有限公司,延伸绿色公用工程业务,拓展节能集成业务;或入股拥有市场份额的企业扩展新的服务业务,如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北京华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纵向拓展清洁能源业务;或通过并购和分拆业务方式构建子品牌,如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天立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并无偿受让“热装式节能密闭电石炉”相关专利及其工艺包,打造电石领域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

(三)组建节能基金方兴未艾

“十二五”期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基金、广东粤财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中能绿色基金、河北省节能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山西省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南京合同能源管理基金、宜兴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无锡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贷款风险池资金等各类基金先后组建和运营,创新了节能环保投融资机制,丰富了节能融资渠道,有效促进了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

(四)多种融资渠道助推企业发展

融资租赁、股权交易平台、私募债等持续加大对节能服务公司的关注,新三板、未来收益权质押、碳债券、节能量交易、碳交易、互联网金融等新的融资方式为节能服务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加速推动了节能服务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十二五”期间,登陆“新三板”的节能服务公司共计155家,通过增发累计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天壕普惠”和“碳银网”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搭建,通过整合产业、金融、互联网优势资源,将为节能服务产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

六、产业联盟共享平台层出不穷

产业联盟的有效构建,不仅减少同类企业的无序竞争,而且实现互相间的整合与合作,实现整体作战、合作共赢。“十二五”期间,产业联盟不断应运而生。

一是以合作为目的构建联盟。发挥联盟成员间资源和能力互补优势,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如上海合同能源管理企业联盟、湖南省节能服务产业联盟、陕西节能服务产业联盟等。

二是以技术为核心构建联盟。促进联盟成员间自主创新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如电机及系统节能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深圳市三网融合节能技术创新联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节能与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等。

三是以产业为主线构建联盟。通过联盟凝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成员企业之间的协作、创新与联动,进而提升节能服务产业的技术、融资和商业创新能力。如中关村现代节能服务产业联盟、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等。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

孙小亮 王珏旻 何定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