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2017-07-24 08:49来源:水处理技术作者:张曼雪等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一体化处理系统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是集污水预处理、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设备于一体的中小型污水处理技术装置。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有接触氧化反应器、气升回流一体化装置、净化槽处理系统等。

张俊等探讨将土地渗滤和生物接触氧化装置组合而成的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对TN、TP等污染物的去除率在 80%  以上,并在上海宝山区、崇明县等郊区农村得到广泛应用。刘惠敏等研究开发的气升回流式一体化接触氧化反应器,将原有装置的TN利用曝气实现硝化液回流、强化脱氮,将TN  去除率增加了5%~20%。张媛媛等、周琦等针对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改进气升回流一体化工艺,改变好氧区、厌氧区和沉淀区的容积比,发现系统对COD、NH4+-N、TN  的去除率分别可达80%、90% 和60%。

净化槽处理系统是起源于日本的一种小型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目前有66%的日本人使用该技术对污水进行净化。国内引进、改造后净化槽,获得较好的处理效果。干钢等在日本净化槽的基础上,将膜式净化槽系统在浙江示范应用。系统对  COD、BOD5、NH4+-N、TP和SS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  83.64%、84.46%、97.94%、94.13%和93.95%,处理后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规定的一级 A  标准。

2土壤渗滤处理技术

土壤渗滤处理技术是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复合生态系统,通过土壤的吸附、微生物的降解、植物的吸收作用,使污水得到净化的一种处理方法。目前,土壤渗滤处理技术主要分为慢速渗滤系统、快速渗滤系统、地下渗滤系统3种类型。

1土壤慢速渗滤系统

土壤慢速渗滤系统是将废水缓慢投配到种植作物的土壤表面,废水在流经地表土壤-植物系统时得到充分净化的一种土地处理系统,但其水力负荷较小,处理污水能力有限。研究表明通过改进布水排水设施能提高土壤慢速渗滤系统的去除率。段增强等研究优化传统土地慢速渗滤处理系统的布水排水措施,使系统对TN、TP、COD、TOC、NH4+-N的平均去除率分别达80.7%、89.2%、89.5%、60.2%、85.7%。赵建芬等通过增大水力负荷,改进排水设施,使得慢速渗滤土地处理系统出水水质优良,除TN外各指标浓度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水质标准。同时,土壤渗滤系统对高浓度污水也有很好的去除效果。王振等开展高浓度较养猪废水的土壤慢速渗滤系统处理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系统对TN的去除率达80.2%,对TP、COD去除率均在90%以上。

2土壤快速渗滤系统

土壤快速渗滤系统是将一定量的污水投配到渗滤性良好的土壤表面,向下渗透过程中,污水通过生物过滤、沉淀、氧化、硝化、反硝化等一系列作用从而得到净化。北京昌平快速渗滤池运行稳定时对COD、NH4+-N、SS、BOD5、TN、TP去除率分别为91.5%、85.6%、98%、95.3%、83.2%、69%。此外,迅速发展起来的人工快速渗滤系统利用渗透性能好的天然河砂和特殊填料,代替了传统渗滤系统中的天然土层,提高水力负荷,减少占地面积,提高系统的富氧能力以及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平玉焕等针对包气带进行研究,得出人工快速渗滤系统包气带对COD以及NH4+-N有很好的去除效果。王枫等对人工快速渗滤系统的研究,发现滤池出水水质稳定、良好,NH4+-N和SS的去除率在90%以上。但是,人工快速渗滤系统易受季节、温度等因素影响。冯绍元等对不同季节下人工快速渗滤系统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夏季高温时,系统对地表微污染水的净化效果较好,对COD和NH4+-N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45%和65%;在冬季低温时,对COD和NH4+-N的平均去除率只有20%和60%。

3土壤地下渗滤系统

土壤地下渗滤系统布水设施埋于地下,不影响地面景观,受天气影响小。STEWART等研究地下土壤渗滤系统对农村生活污水去除效果,发现系统对BOD、COD、TN、SS的去除率分别为82.9%、78.2%、69.8%、82.8%。ROBERTSON等将地下土壤渗滤系统应用于澳大利亚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试验表明系统对BOD、COD、TN、SS、TP的去除率分别为84.7%、86%、59.4%、77%、83.8%。液压加载率和污染物加载速率会影响土壤渗滤系统处理效果。LI等研究发现土壤地下渗滤系统的对污染物的去除率会随液压加载率和污染物加载速率增加而下降。

综上可见,土壤渗滤系统具有工艺简单、去除率高等特点,适合于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廓清政策迷雾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谁能捷足先登?

王洪臣:解析农村污水处理三大争论点 解决问题不能靠拍脑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