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2017-07-24 08:49来源:水处理技术作者:张曼雪等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种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比较

根据文献资料,本文对我国常见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使用范围和优缺点进行了比较,见表1。


从表1中可知,相对于人工生态处理系统,自然生态处理系统基建费以及运行费用较低,但系统运行状况,污水处理效果易受自然因素影响。人工生态处理系统,去污效果稳定,见效快,但运行管理费用高,维修复杂。因此,处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污染程度等综合情况来确定当地最佳的污水处理技术。

结语与展望

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环境治理被提上日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中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起步较晚,主要是在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还应根据我国农村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低成本,管理方便,绿色环保的污水处理系统。综上有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由于缺乏环境保护意识以及缺少管网设施的粗放式排放污水已经严重恶化村民的生活环境,甚至对地表以及地下水造成污染,从而危及人们的健康。因此污水收集系统的完善必不可少。可考虑对生活污水进行分类收集,例如:由于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成分为N、P等元素,收集后可农用,灰水收集经处理后可作为中水回或直接排放,以降低处理成本。

2)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技术。总体上,根据我国农村人口密度低,居住分散的特点,得出我国农村适合选用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其次,不同农村地区的情况又各有不同,因此,因地制宜选择最适合的污水处理技术尤为关键。可对该地区的地理位置,经济条件,污染情况做出评估,综合分析,参考本文所提及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进行选择。

3)加强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目前的污水处理技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未来应加强对污水处理技术更深层次的研究,由于单一的污水处理技术有各自的缺陷,因此,也可考虑将不同的技术合理组合,综合发挥各自效用,相互弥补不足,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本文发表在《水处理技术》2017年第6期,有删减

延伸阅读:

廓清政策迷雾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谁能捷足先登?

王洪臣:解析农村污水处理三大争论点 解决问题不能靠拍脑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