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污水厂运营管理人员在污水厂建设过程中的作用

2017-07-24 09:00来源:治污者说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由于专业范围不同,相互之间的沟通较少。特别是在2000  年前后,由于环保形势的需要,在各地县市上马建设的一大批中小规模的污水处理厂。由于当时各地的污水处理管理技术人员极其缺乏,建设过程基本是设计院和建筑公司从头至尾进行,导致了很多污水处理厂在投入运行以后出现各种情况,影响最终的处理效果,后期的运营人员只能不断的改造和调整。随着这一批污水厂逐步进入老化期,新一轮的污水厂提标提量的改造及新建工程开始逐步进入到日程中来。这一轮的改造新建工程,各地的污水处理厂都有了多年的运行管理经验,运营管理人员应把这些经验应用到污水厂的建设过程中去,规避一些影响后期运行的问题。


但是污水厂的运营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是与污水厂的设计和建设的专业知识是有差别的,两者的关注点不一样。在设计和建设施工过程中,运营管理人员如何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更有效的参与和管理污水厂的建设过程呢?近两年不断的接触和参与了一些市政污水厂的改造以及新建工程,结合这两年工作的经验,在今天的公众号,就来和正参与和将来可能参与污水厂的建设的运营管理人员来探讨一下运营人员在污水厂的施工中的作用。

对于运营管理人员在污水厂的改扩建以及新建过程中的作用,我们从一个污水厂的建设阶段划分为三个方面,下面就来具体谈谈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参与。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由于涵盖的专业众多,并且各个专业都需要进行深入的钻研,因此不太可能出现横跨污水厂建设各个环节的人员,即使有这样的人员,也往往很难和我们现实中的具体工程挂钩。设计人员专注于设计计算,规范应用,图纸绘制,对实际运行就会缺少相关的经验;而运营人员每天需要解决现场存在的各种工艺运行问题,对设计计算,理论应用就会存在认知不足,但是设计部门又是主导污水厂建设的重要部门,管理人员的运行经验往往难以对设计部门产生实际的影响和改变,这是污水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脱节的主要原因。


在新的一轮污水厂的建设过程中,运营管理人员已经在多年的运营管理中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经验,在这一轮建设中,运营管理人员的第一方面就是参与,参与到污水厂的设计的各个环节中去,从设计角度和设计院进行沟通。

延伸阅读:

全面PPP促进污水垃圾处理市场化:蕴藏巨大商机

盘点|全国30个省(市)大规模污水厂和全球十大污水处理厂及工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市政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