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附项目)

2017-07-25 11: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物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广东省环保厅印发了《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广东省重金属污染

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

(一)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我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涉重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污染源综合防治水平显著提高,汕头贵屿等一些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重金属污染防治监测监管和预警能力不断加强,重金属环境风险防范水平明显提高。从环境质量状况来看,2015年全省城市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重点重金属污染物达标率为100%;地表水国控断面重点重金属污染物达标率为100%,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全省重点区域水环境监测断面主要防控重点重金属污染物达标率为98.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点位主要防控重点重金属污染物达标率为100%,与2012年持平。主要重金属污染物减排方面,2015年全省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23.3%,其中,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量分别下降28.3%、20.4%、22.2%、17.9%和28.5%,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表1 “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二)主要经验与做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以加快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生态环境的重金属遗留环境污染问题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涉重金属行业绿色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涉重金属行业在“控新治旧”、保持有序发展的同时,部分区域重金属污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涉重金属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主要经验做法有:

1.强化组织领导,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统筹部署各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省环境保护厅专门成立了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配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各项工作;各地级以上市也建立了相应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了政府统一协调、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紧密合作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机制,为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物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