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中国中铁与山西签1000亿框架协议 含海绵城市及管廊

2017-07-28 09:31来源:E20水网固废网作者:易发财关键词:海绵城市PPP城市综合管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5日晚间,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2017年7月24日,公司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据各自发展规划,拟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就山西省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山西科技创新城园区建设工程、城市综合体、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采取PPP、BOT、EPC、施工总承包等合作模式进行合作,合作总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人民币,具体合作项目将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磋商解决,同时双方积极探索其他各种灵活有效的合作方式和实现途径,强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

该协议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指导性文件,约定了合作的内容,但具体合作方式、合作项目另行商议和约定。

此前,7月3日,中国中铁还与太原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根据太原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规划和项目推进情况,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双方拟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城市综合体等板块,采取PPP、BOT、EPC、施工总承包等合作模式进行合作,合作总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人民币。

再此前,2016年4月9日(有点早了),中国中铁公告称,公司与河南省人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铁将将在“十三五”期间在河南投入2500亿元,以PPP、方式与河南开展合作。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体开发、海绵城市及城市地下管廊等。

一个月两个1000亿框架协议!虽然在中铁大佬看来“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但在环保小散们眼中还是叹为观止。几次框架协议中,与环保相关业务包括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基础设施等内容,虽具体项目资金不明,但可预见投入不菲。

据中国水网资料库显示,中国中铁布局环保已久,拥有强大的业务实力。其中,中铁一局控股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广德中铁水务有限公司、北京兴源水务有限公司等;中铁四局先后在国内多个省区承建水务及环保工程百余项,其中包括亚洲规模最大的污泥处理设施——上海白龙港城市污泥处理厂,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三金潭污水处理厂,华中地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汉西污水处理厂等;中铁五局承建的贵阳市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获得2016年鲁班奖。

随着《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成为热点,为此,中国中铁将该领域定为突破重点。在2016年年报中,中国中铁提出:巩固基础设施投资业务传统市场,加快拓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新兴市场的步伐,通过结构性调整和战略性培育,形成基础设施投资与创新投资业务两业并举、双轮驱动的投资发展体系。

近年来,中国中铁在海绵城市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6年2月,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第六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国内首家海绵城市建设联合体,该联合体将整合金融资本、科研院校和广大成员企业等社会资源,为地方政府提供海绵城市前期咨询、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和投融资等综合性服务,并以“小流域”建设为单元,提供海绵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2017年1月9日,中铁四局投资建设的中国中铁首个海绵城市项目——池州市海绵城市滨江区及天堂新区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滨河东路1号桥桩基施工顺利开钻。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采用“DBFO”(设计—建设—融资—运营)模式操作,合作期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维护期10年。池州市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该项目则是安徽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海绵城市和棚户区改造配套项目。

2017年4月,中铁七局三公司承建的首个海绵城市改造工程——贵阳市贵安新区金马大道海绵改造工程施工建设有序开展,标志着中铁七局进入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该工程内容包括内涝点改造,绿化带改造,雨水口改造,破损路面改造,监测方案,末端设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城市综合管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