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破局 | 雾霾“冬病夏治”之散煤篇(下)

2017-07-28 09:47来源:微言环保关键词:清洁燃煤散煤治理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们走访了位于北京、天津、河北的多处城乡社区,了解当地散煤治理情况,切身感受到了散煤治理带来的变化。

北京通州:补贴到位,监管有力

我们首先拜访的是距离通州城区30公里左右的永乐店镇西河村。村委会闫主任介绍说,村子从2016年开始实施煤改电改造,到今年全村200户已经全部改造完毕。

“这玩意儿挺好使,挺方便的!”闫主任告诉我们,村民们使用的新取暖设施叫空气能热泵设备,“就跟空调室外机一样”。一位村民大哥自告奋勇地带我们去参观村委会的取暖设备,边走边介绍说:“我家5间房100多平方米,装了个6匹的机器,挺暖和,还能调节温度,冬天再也不用铲煤了,清爽!”

据他介绍,设备两万多元,自己掏了2900块,其余的都是政府补贴的。他还说,以前家里烧煤,一个冬天要烧3、4吨左右的清洁燃煤,花费在750~1000元左右。现在烧电,冬天要花三四千块。不过,电价有补贴,晚上九点到早晨六点一毛钱一度电(平常是五毛多一度),补贴的费用会在采暖季节结束后,由供电局直接返回到每户的智能电卡里。今年四月,他们家返了300多块钱。

在20公里开外的柳营村的卫生所里,我们也听到了类似的评价。来输液、取药、闲聊的乡亲们七嘴八舌地聊起煤改电的事情,都说空气能热泵取暖方便还干净。

延伸阅读:

破局 | 雾霾“冬病夏治”之散煤篇(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燃煤查看更多>散煤治理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