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从浙江省污水处理“十三五”规划看行业现状及趋势

2017-07-31 14:26来源:长三角清能中心作者:张裕亮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月17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以下目标:

——到2020年,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建制镇实现污水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互配套、协调高效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2%以上,建制镇达到70%以上。

——到2020年,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以上标准。

——到2020年,全面完成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改造,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以上。

——到2020年,全省城镇污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

“十三五”期间建设任务目标是:新建污水管网0.6万千米,新增污水处理规模330万立方米/日,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400万立方米/日,新建污泥处理处置规模0.8万吨/日,新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规模32万立方米/日。

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浙江省进入了新一轮的污水处理周期。“十三五”规划严格遵循浙江省坚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方针,为污水处理行业树立了目标典范。

过去几年,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个质的变化主要由两个方面,一是污水处理厂的数目在快速增加,二是整体的处理能力在快速地增加,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质的变化。

一、污水处理行业现状

随着我国现代化及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全国用水量及废水排放总量不断增长。2004-2015年,全国的用水量由5547.8亿立方米增长至6103.2亿立方米,增幅为10.01%。


与此同时,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从482.4亿吨增长到735.3亿吨,废水排放总量增加了252.9亿吨,增幅达到了52.43%。


截至 2015 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 56.1%(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相比中等发达国家的  80%(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左右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国内城镇化、工业化的继续推进,用水量、废水排放量仍将持续增加,其中废水排放量的较快增长对水环境改善构成制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