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我用汗水深爱着华电——记迎峰度夏期间的华电常电人

2017-08-08 16:29来源:华电常德公司作者:杨德辉关键词:凝泵电机湖南华电常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入伏以来,湖南全省骄阳似火,气温节节攀升。随着两台机组的相继开出,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正式开启“迎峰度夏”模式。而该公司全体员工顶着烈日、不畏酷暑炎热,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保障着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且随笔者一起走近他们——最可爱的华电常电人。

镜头一:双机运行,我们期盼已久!

发电集控室里,监盘人员正端坐盘前,认真专注的监视画面、翻看参数。“双机运行,机会十分难得,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把机组看得稳稳当当。”年轻的主值韩向武其实已经有8年的运行经验,谈到双机运行,话语里充满期待的。“有电发,才有效益。双机运行,值班人员虽然辛苦,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控制屏前那一条条平滑的曲线也在诉说着在他们的精心监护下机组的安全稳定。

“气温高,为了确保设备安全,我们增加了转机测温次数,扩大了设备测温范围。设备巡视人员的劳动强度大了很多,一趟巡视下来要足足两个小时,每次回集控室都是汗水湿透衣背,小伙子们现在也有了经验,经常是备着一件工作服放在柜子里,轮着穿……”三值当班值长黄建钱告谈到小伙子们的辛苦,还满是怜惜之心。

镜头二:女将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迎峰度夏期间,自然少不了“妇女半边天”的身影。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致,坚守着本职岗位,守护着设备的一方平安。

7月18日凌晨4时,电气专业值班人员接到运行人员通知#2A凝泵非传动端温度高跳闸,凝结水泵一旦发生故障,将导致机组跳机,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行车司机苏妙和班组其他同事一起,冒着高温酷暑,不间断的现场进行抢修配合作业,落勾,起勾,平移,在她娴熟的行车技术下,6.9米、14.5米盖板一块块的挪开,凝泵电机跟着副沟的有序节奏,稳稳妥妥降落在汽机房的O米。最终,在行车主钩与副沟升降配合操作下顺利完成凝泵电机冷却器、轴承端盖、轴承拆卸等工作。

“班长,快来看看,极谱仪的波峰怎么不对啊?”听到小李急切的汇报,运行部化验班班长王丽丽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水化验室,极谱仪作为测水中铜铁的重要仪器,可不能出差错。在仔细观察设备后,王丽丽冷静的想了想,先将毛细管进行更换,后来更再换汞、最后换了顶针,几次三番的折腾,终于让极谱仪恢复了正常。小李感叹的竖起大拇指:在咱们化验班,丽丽就是咱们的“救星”。

王丽丽虽然言语不多,但忙碌的身影,矫健的脚步都透露着她对待工作的热忱和那份来自心底的强烈的责任心。

镜头三:“别拍我们,其实班里的男同志才是最辛苦的!”

在#1机组工程师站,偶遇了正在工作的热控二班班员谭云芳和刘芳,一个正在电脑上来回操作着,另一个正在用对讲机说:“曹鹏,曹鹏,E1燃烧器煤粉流速还是坏点”,原来她们在配合曹鹏进行#1炉磨煤机E出口至E1燃烧器煤粉流速计的检查工作。

接着,她俩又拿着测温枪向#1锅炉电子间走去,来到电子间,她们挨个打开每一个机柜,对每一块卡件都用测温枪仔细测量做记录,并特意检查了电子间空调工作是否正常。

用心工作的她们,面对镜头,却有些不习惯。“其实,你不要拍我们,我们班里的男士们才是最辛苦的。这几天,曾志龙和几个同事冒着高温在#1炉治理了好几处漏点,温度那么高,楼上楼下来回爬了十几趟,真担心他们会中暑……”攀谈中也得知,热控二班作为#1炉、#2机热控设备的责任班组,设备分布广,日常维护工作量大。像这样的温度巡视,走完一趟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为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她们就是一朵朵盛开在检修现场的“巾帼花”。笔者心里默默给她们点赞。

镜头四:烈日炙烤下的煤场接卸作业

下午3点半,正是太阳威力发挥到极致的时候,#4煤场露天接卸区域地面温度高达50℃以上,为降温除尘,定时开启的煤场喷淋在煤场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常德公司现场燃煤接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现场汽车煤一车车的卸上煤台,推煤机轰鸣进行收堆整形,采样人员两人一组,严格按作业指导书进行采样。“在煤场我们几个一天就要喝上一桶纯净水,都不用去上厕所,还节省了时间”采样组长韩飞鸿笑着说。看着采样人员身上结上盐霜的衣服,晒得黝黑的脸庞,笔者感动的同时也有一个小小的疑问:这么热的天,就不能停止接卸吗?

带着疑问,笔者采访了燃生部主任杨宏慧。“自从持续高温以来,我们正午时分暂停了采样作业,但为了减少码头电煤船只积压时间,质检小伙子们主动要求下午3点就恢复接卸,现在我们日接卸量保持在8000吨左右,煤尘库存保持在29万吨的高位。”7月24日,湖南省日用电量突破历史记录达到5亿千瓦时。双机运行期间,燃生部每个班上煤时间都长达6个小时,日均上煤量1万吨以上。

镜头五:抢修工作不放松

双机运行期间,及时消缺对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尤显重要。采访期间,无须电话约访,端着相机在机房里走上几圈,就可以看到该公司检修员工忙碌的身影。虽然才结束近1个月的大修工作,可大伙的工作热情未减。

“我们要利用今天白天的时间把两个磨辊吊出来,夜班人员接班后,利用一晚上的时间更换两个辊套,这样要比一个个磨辊检修节约一天的时间”。生产技术部锅炉专工王振正在#2炉B磨煤机抢修现场给外委单位抢修人员交代着抢修安排与检修细节。

由于单个磨辊重达10吨,起吊作业需非常谨慎,为了设备尽快恢复备用,起吊作业全部安排在白班进行,每一步起吊作业都要经过细致的检查,坚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夜幕降临,磨煤机作业区被行灯照得通亮,大家有的忙着拆、紧螺栓,有的忙着测量数据,汗水浸湿煤粉,黏在脸上和皮肤上,他们还互相说笑:“好在这地方又闷又热又吵,再加上这超具魅力的“体香”,蚊子才不敢靠近呢。”采访的时候,王振一直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

不多的镜头,无法全面展现出迎峰度电期间华电人的辛苦。在这场硬仗中,华电常德公司的职工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了难得的双机抢发电量契机,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不懈努力。汗水湿透的背后,是他们对华电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付出终有回报,“提质增效”、“年度目标”必将在华电常电人的踏实行动中得到回报。

阳光狠毒,他们很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凝泵电机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华电常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