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科技部发布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度项目(课题)指南

2017-08-10 10: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体污染水专项科技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京津冀区域综合调控重点示范

课题1、永定河(北京段)河流廊道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2018ZX07101005

一、研究目标

按照永定河“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标要求,以永定河(北京段)为重点示范区,通过多类型水源补给河流生态流量优化调控与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支撑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的规划目标。

二、研究内容

结合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研究多类型水源水质净化与风险控制、水量调蓄与优化调配技术,提升永定河(北京段)生态流量保障能力;开展永定河景观蓄水河段水质提升技术与示范研究,稳定维护河道大型水面景观功能;研究沙质断流河道生态重建技术,开展断流区绿色河流廊道构建示范,形成溪流与湿地相间的水体景观;研究永定河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与生态水量优化配置与调控方案,支撑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的规划目标。

三、考核指标

1、科技考核指标

形成多类型水源补给河流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技术1套,提出沙质断流河道生态重建技术指南;制定永定河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方案、多水源优化配置方案,建立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补水体系水质水量优化调度方案;研发多类型水源水质净化风险控制与水量调蓄调配、景观蓄水河段水质提升和断流区绿色河流廊道构建等关键技术3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2、治理考核指标

建设永定河景观蓄水段水质提升示范工程,示范水域面积不低于100hm2,水华暴发频次低于5次/年、面积控制在20hm2;永定河(北京段)断流区绿色河流廊道构建示范河长不少于10km,河道湿地不小于100hm2;永定河三家店控制站下泄总水量补给永定河主河道不低于0.75亿m3,再生水补水量达到0.75亿m3。

四、实施期限

2018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五、经费来源及支持方式

中央财政资金预算不超过0.5亿元,采用前补助支持方式,地方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低于1.5:1,地方配套资金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落实,主要用于支持示范工程和管理平台等的建设。

六、组织实施方式

以课题为单元单独申报,课题申报单位需具有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经历,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

项目1、京津冀南部功能拓展区廊坊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与综合示范2018ZX07105

一、研究目标

针对廊坊市域主要河流上游城市退水量大、生态基流缺失、水环境功能维持困难等特点,从贯通北运河、永定河两大生态廊道出发,研究过境污染物定向去除和水质保障技术,研究北运河-龙河-永定河及区域水网生态水量配置和水资源保障机制,集成研发多水源-多目标-多情景的水质水量联合调度技术,集成研发基于景观水体功能目标的城市污水处理精细化运行和人工湿地水质保障技术,实现区域水环境质量提升,保障水网水质不低于地表水IV类水标准;集成研究多级复合湿地水质净化与鹭鸟栖息地保育技术、永定河泛区水质净化与湿地恢复保育技术,营造环首都最大的鹭鸟栖息地和永定河泛区湿地保护示范区。支撑北运河、永定河生态廊道建设等目标的实现。

二、考核指标

1、科技考核指标

研发过境短河段污染物定向去除和强化处理、支流污染负荷削减和水质提升、多水源-多目标-多情景的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城市污水处理精细化运行和人工湿地水质保障、多级复合湿地净化与鹭鸟栖息地保育、永定河泛区水质净化与储存调控等关键技术与设备等10项以上。综合形成水污染控制多级屏障整装成套技术和水系连通、景观提升、多样性保护等整装成套技术各1套。

2、治理考核指标

实现北运河香河段土门楼断面、龙河-大王务考核断面均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廊坊环城水系水质不低于地表水V类;永定河泛区年收水量不少于2000万m3;泛区湿地及东张务湿地出水水质不低于地表水IV类。

三、研究内容

课题1、北运河香河段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北运河香河段城市退水过境水量大、河道短、支流黑臭严重、自净能力差、水生态功能基本丧失等特点,研究支流污染负荷削减和水质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过境短河段污染物定向去除和强化处理技术;构建河岸生态带和水生植物生态园等景观系统,为北运河生态廊道贯通和绿色空间扩展提供技术支撑。

考核指标:研发受污染支流水质控制与保障技术1项,主要水质指标不低地表水V类标准;研发水污染物削减技术及水质维护技术2项,实施包括不低于120ha的水质净化功能湿地示范工程、北运河香河段10km以上河道水质净化与维持示范工程,实现过境污染负荷削减20%以上,实现土门楼断面优于“水十条”考核要求,建设不低于30ha河岸生态景观系统的示范工程。

课题2、北运河-永定河水系连通与水质水量联合调度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廊坊水资源极度匮乏、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研究多水源供给和多功能目标需求的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与水质保障技术;研究北运河-永定河大型泄洪与蓄洪区水系连通生态廊道建设与永定河泛区长效净化功能湿地群建设成套技术,为永定河故道生态休闲带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考核指标:研发涵盖多水源供给和多功能目标需求的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与水质保障技术1项,提出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控方案1套,实施北运河、龙河、天堂河、南水北调等与永定河连通工程示范,实现永定河泛区年收水量不少于2000万m3;研发北运河-永定河水系多功能单元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平台1项;研发水系连通生态廊道构建与永定河泛区长效净化功能湿地群建设成套技术1项,实施永定河泛区湿地修复工程,总面积不低于100ha,湿地出水水质不低于IV类。

课题3、再生水补给型环城水系水质保障与景观构建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再生水补给型环城水系河道水质差和水系受城市面源污染影响大等问题,研究满足环城水系水景观功能要求的城市污水处理及精细化智能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兼顾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新兴污染物去除与湿地公园生态用水保障的关键技术,研究地表径流及溢流污染控制和河道水质维持集约化技术、水系景观提升与生态系统构建技术,并进行示范,支撑廊坊市清水长流的城市水环境建设。

考核指标:研究满足环城水系水景观功能要求的城市污水处理适度提标及精细化智能运行关键技术和兼顾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与湿地公园生态用水保障的关键技术2项以上,并进行工程示范,总规模不低于40000m3/d,出水主要水质指标参考北京市《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307-2013)B类标准,运行成本(与一级A标准相比)提高不超过30%;研发地表径流及溢流污染控制技术1项,实现示范区降雨径流和溢流污染控制70%以上;针对北方高人口密度的老城区,研发河道水质维持、城市河道原位净化、水系景观提升与生态系统构建技术1项,实施环城水系水质维系、景观构建及水生态重构示范工程不低于10km,实现环城水系主要水质指标不低于地表水V类。

课题4、湿地生态系统重构及河滩地水质净化与储存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流域水资源禀赋差、龙河及永定河生态空间不足与结构失衡等问题,研究龙河-东张务多级物化强化复合湿地净化技术、永定河泛区水质净化与储存调控技术;研究候鸟保护区水质需求、水生态及缓冲区生物多样性构建技术,并进行综合示范,打造龙河、永定河生态廊道,支撑永定河泛区生态保育区和永定河故道生态建设。

考核指标:研发多级复合湿地净化技术不少于1项,建设龙河8km河道净化示范工程和潜流-表流复合型人工湿地50ha,湿地出水水质不低于地表水IV类;研发泛区水质净化与储存调控技术1项,并进行技术示范;形成候鸟水质及水生态保护区及缓冲区生物多样性构建技术1项,建设鹭鸟保护栖息地150ha示范工程,重构北方地区大型鹭鸟栖息地;实现龙河大王务考核断面主要水质指标优于“水十条”考核要求。

四、实施期限

2018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五、经费来源及支持方式

中央财政资金预算不超过1.2亿元,采用前补助支持方式,地方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低于1.5:1,地方配套资金由廊坊市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落实,主要用于支持示范工程和管理平台等的建设。

六、组织实施方式

项目申报单位需具有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经历,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

项目2、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18ZX07109

一、研究目标

针对京津冀地下水污染特征和高度敏感性,识别地下水污染源汇机制、主控因子和环境风险水平,建立优先控制污染源和特征污染物清单;构建典型地区立体多维度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与数据平台,建立湿地、海绵城市等地表水-地下水交互污染监测与风险评价体系;研发、综合示范和集成应用一批地下水污染监测和修复关键技术、材料与成套装备,形成污染风险防控、分级管控与修复等关键技术体系与风险评价体系;选择固体废物填埋场、化工污染场地等典型地下水污染场地,通过综合示范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集成和工程体系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方案,有效控制典型示范区地下水污染恶化趋势;构建回补区地下水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实现地下水安全回补;初步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标准与规范体系,为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二、考核指标

1、科技考核指标

开展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源和水文地质基础数据研究及趋势分析,识别污染阻控因子和来源,制定京津冀地下水污染区和重点行业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提出地下水污染监测、修复与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和综合防治方案;突破污染监测预警、治理与综合管控关键技术10项以上,建立典型地区地下水污染信息采集-实时传输-数据处理平台;建立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验证平台;构建不同回补水源的适宜性地下存储区信息库;研发污染修复系列绿色功能材料不少于3种,成本低于同类修复材料20%;开发监测、修复等装备6套,技术性能指标不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申请发明专利20项以上;提出重点区域地下水优控类污染物清单,制订地下水污染防控系列技术规范、标准、指南、导则或政策6项以上,并被地方政府采纳。

2、治理考核指标

填埋场、化工污染场地等示范区地下水特征污染物总量减少不低于50%,特征污染物浓度达到修复目标,地下水污染恶化趋势和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回补示范区外来水源地下安全存储能力不小于10000万立方米/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体污染查看更多>水专项查看更多>科技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