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科技部发布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度项目(课题)指南

2017-08-10 10: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体污染水专项科技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课题4、滇池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及云贵高原湖泊应用

研究内容:总结滇池、洱海水污染治理和管理技术及工程实施成效,集成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治理、湖滨带生态修复、水环境管理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高原湖泊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管理成套技术,研究各项技术高原湖泊适用性和推广应用条件;构建技术成果可视化平台,提出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应用方案;基于水环境容量的精准治污及水质达标政策组合设计;牛栏江补水水质改善策略研究及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构建滇池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管理等6套以上成套技术,建成滇池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成果共享平台,提交高原湖泊治理技术推广应用方案;提交牛栏江补水水质改善技术研究报告和工程示范,对支流入库泥沙的拦沙率在50%左右;提出水源地及跨界断面生态补偿方案为主的政策建议3项;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5项。

四、实施期限

2018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五、经费来源及支持方式

中央财政资金预算不超过1.0亿元,采用前补助支持方式,地方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低于1:1,配套经费由昆明市人民政府负责落实,主要用于示范工程和管理平台建设。

六、组织实施方式

项目申报单位需具有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经历,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

(七)专项集成

课题1、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体系与发展战略2018ZX07701001

一、研究目标

水专项三个阶段研究成果基础上,综合集成水专项流域调查、模型模拟、技术示范、示范工程和产品设备装备等数据库,形成水专项技术成果共享和应用推广的大数据平台。完善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形成系列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三大技术体系,开展水专项在重点流域实施的效果评估和治理策略研究,形成水专项标志性成果。通过加强水专项框架下中德等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总结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模式,形成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中长期方案,为我国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持。

二、研究内容

水专项成果大数据平台和系统构建。①水专项重点示范流域基础信息数据库。系统梳理水专项实施以来重点示范流域现场调查、监测、观测等所获得的水质、水量、水生态,自然地理、生态资产、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数据,制定数据分类编码和储存规范,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构建水专项重点示范流域大型基础信息数据库。②重点示范流域水质过程模拟模型库。集成水专项研发的流域水文水质和综合管理模型及其模拟成果,进行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质改善的回顾性分析评价、模型校验和参数筛选,形成水专项重点示范流域水质过程综合模型库,进行流域水环境质量的前瞻性预测分析。③水专项技术产品、关键材料、设备装备名录数据库。系统梳理水专项所研发的技术产品、关键材料、设备装备,形成名录集及其应用推广等信息数据库。④水专项实施过程成果信息化系统。系统梳理专项实施以来各年度、各阶段、各种类型技术成果档案,开展电子信息化审核、存储标准化加工,以及系统化入库研究和存档,形成系列化、标准化,可查询、可提取的水专项过程成果信息化系统。⑤水专项技术示范和示范工程演示系统。系统总结专项实施以来的技术示范成果和示范工程,开展示范成效的综合评估,示范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标准化、数字化加工和归档,开发模拟仿真和视频记录相结合的演示系统。

三大技术体系集成与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策略。①三大技术体系与技术手册。基于水专项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的总结成果,结合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管理的技术、工程和综合调控示范,以及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凝练形成系列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三大技术体系,以及水专项新技术系列设计手册。②水专项标准规范数据库。系统梳理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管理的技术标准、规范、导则和指南,形成水专项标准规范成果数据库,开展成果的评估,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向标准、规范等的转化。③重点示范流域水专项技术实施效果评估。开展流域回溯式、追踪式等研究,围绕水专项示范技术,针对重点流域控源减排、减负修复和综合调控效果,评估水专项技术示范效果和流域贡献。④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策略。结合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分析,按照“一湖一策”、“一河一策”的指导原则,形成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管理的总体策略、治理模式和技术路线;展望“十四五”及长远需求,提出国家中长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发展战略和方案。

水专项重大标志性成果总结和凝练。①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完善。系统梳理总结和凝练水专项控源减排、减负修复、综合调控等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细化分解成果要素,按照创新设计、任务实施、指标达成、效果评估等环节,构造、形成和完善水专项标志性成果。②标志性成果的支撑与展示系统。开展顶层设计,研发数字化多媒体、标志性实物、典型性示范工程等多种表达形式、多种技术手段的标志性成果的支撑与展示系统。

水专项成果应用推广和共享服务。①水专项成果应用推广机制和策略。结合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环境管理、饮用水安全保障,环保产业化发展和流域区域综合调控技术需求,系统总结水专项技术示范、工程实证与示范、技术应用与推广的经验,开展技术成果的先进性、经济性和适用性综合评估。结合国内外环保新技术研发和环保产业发展规律研究,提出水专项技术成果在国家和地方管理中的转化机制,以及产业化应用推广的配套条件、政策机制和市场化策略。②水专项成果的研讨凝练与提升。按照技术主题、标志性成果、重点区域流域示范等不同方面,围绕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技术经济评估等,开展成果的系列研讨和技术凝练总结提升。③水专项框架下中德等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总结“十二五”以来中德太湖、辽河、滇池、巢湖等合作研究成果,持续实施好合作项目;按照技术领域和流域梳理技术成果,丰富和完善水专项技术体系;与德方等国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紧密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对标国际一流,提升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国际化水平。④水专项成果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国家水专项成果网,形成覆盖水专项成果大数据及系统、三大技术体系、标志性成果、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策略等内容的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基于互联网+的线上信息查询、成果提取、决策支持等功能。基于国家水专项成果网,通过网站、论坛、微信、搜索引擎等渠道积极进行网络宣传,提高共享服务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水专项成果在社会公众、科研单位、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扩散。

三、考核指标

数据库:京津冀、太湖、辽河、滇池、淮河、巢湖、松花江、三峡库区和东江等重点区域流域水环境基础信息数据库;重点示范流域水质过程模拟模型库;水专项示范工程数据库;水专项技术产品、关键材料、设备装备名录数据库;水专项专利技术数据库;水专项标准规范数据库;水专项主要理论成果数据库;水专项人才和团队数据库;水专项创新基地和观测台站数据库。

系统、网站与平台:水专项技术示范与示范工程演示系统;水专项实施过程成果信息化系统;水专项标志性成果展示系统;国家水专项成果网;水专项中德合作技术成果信息系统;水专项成果共享服务平台及其管理办法。

专著和手册: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体系和应用手册;流域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和应用手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和手册;京津冀、太湖、辽河、滇池、淮河、巢湖、松花江、三峡库区和东江等重点区域流域水体污染治理策略、模式和路线图集;国家中长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发展战略;国家中长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方案。

标志性成果:流域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体系及应用;流域城镇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体系及应用;流域面源污染控制和水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及应用;流域水质目标管理理论和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和监管技术体系;水专项技术成果产业化;京津冀区域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

四、实施期限

2018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五、经费来源及支持方式

中央财政资金预算不超过1.0亿元,采用前补助支持方式。

六、组织实施方式

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体污染查看更多>水专项查看更多>科技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