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政策 | 浙江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设施运行监管与超低排放电价考核要求(试行)

2017-08-11 08: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其他事项

(一)以上规定自2017年9月15日起执行。

(二)设区市政府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超低排放电价考核工作的负责部门有其他规定的,可按其规定执行。

(三)国家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设施运行监管和超低排放电价考核工作有新要求的,从其规定执行。

附件:1.浙江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监测要求(试行)

2.浙江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评估报告编制大纲(试行)

3.机组环保设施运行报表(样表)

4.环保设施投撤和仪表标定记录表(样表)

浙江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监测要求(试行)

一、监测机构

监测机构应具备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或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测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配备适应超低排放浓度水平的烟气分析仪,在岗“大气和废气”持证人员数量满足所有测试工作同步开展需要,确保测得环保设施脱除效率准确有效。

二、工作流程

(一)准备资料。燃煤电厂应准备以下资料:工程概况(工程改造的技术路线),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处理原理,监测断面尺寸,手工监测开孔情况,采样平台情况等)。

(二)现场勘察和监测方案编制。接受委托的环境监测机构根据收集的相关技术资料,对监测点位是否满足现场监测技术条件进行资料审核和现场勘察,并编制监测方案或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工作内容。

(三)现场监测。对资料齐全且符合要求、采样口和采样平台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企业,监测机构根据监测方案或会议纪要开展现场监测工作。

(四)报告编制。完成现场监测工作后,根据现场检查内容和监测结果编制监测报告。

三、监测依据

下列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文件。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及环保电价考核的通知》(浙环函〔2014〕497号)

(二)《关于做好煤电机组达到燃机排放水平环保改造示范项目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2015〕60号)

(三)《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GB/T16157)

(四)《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

(五)《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HJ/T76)

(六)《固定污染源排放低浓度颗粒物(烟尘)质量浓度的测定手工重量法》(Stationarysourceemissions-Determinationofmassconcentrationofparticulatematter(dust)atlowconcentrations-ManualgravimetricmethodISO12141:2002)(ISO12141)

(七)《傅立叶变换红外测定固定源排气中有机和无机气态污染物》(EPAMethod320)

(八)《固定污染源废气二氧化硫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HJ629)

(九)《固定污染源废气氮氧化物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HJ692)

(十)《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规范(试行)》(HJ/T373)

四、监测内容

(一)监测工况。现场监测采样期间,企业应按要求调整负荷和入炉煤质,按照设计运行参数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应包含机组(锅炉)的高负荷水平和中低负荷水平。鼓励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有条件的燃煤热电机组在2种及以上煤种硫分水平进行监测,鼓励有条件的机组在3种及以上负荷下进行监测。工况及煤种要求见表1。

监测期间由专人负责监督工况,并记录监测期间的负荷等。

表1监测工况安排

备注:原则上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至少测试高硫分水平的高负荷工况和低硫分水平的高、中低负荷工况。

(二)烟气监测。按照相关规范制定监测方案,测试烟气处理设施的脱硫、脱硝、除尘等脱除效率,排放口烟气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以及烟气温度、湿度、流速、含氧量、压力等烟气状态参数。每一工况条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至少连续采样监测1小时,颗粒物至少采集3个样品。所有断面测试工作必须同步进行,确保测得环保设施的脱硫、脱硝、除尘等脱除效率准确有效。

(三)煤质检测。监测期间每种煤质检测分析1次,检测分析煤样的硫分、干燥无灰基挥发份和灰分等煤质参数。

(四)CEMS技术检查。根据规定查看机组排放口CEMS安装和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及超低排放要求,审核CEMS校准、校验和调试检测的合规性,并将CEMS监测结果与现场手工监测数据进行比较、验证,评估CEMS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五、监测分析方法

烟气污染物浓度及烟气参数的监测分析方法见表2。煤样的采集和煤质分析方法见表3。监测数据的处理计算按照HJ/T75、HJ/T76、GB/T16157相关要求执行。

总排放口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烟气污染物推荐使用带有预处理装置(全程加热、滤尘和除湿)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原理仪器进行监测。

表2烟气污染物及烟气参数的推荐监测分析方法

延伸阅读:

重磅!环保部征求《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等4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