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全文 | 河北省发布印刷、制革、木质家具行业VOCs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08-11 11:11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监测与检测

5.1印刷油墨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检测

按照GB/T3186的规定对即用状态印刷油墨进行取样,油墨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测定应按照表4规定的方法执行。

5.2排气筒监测

5.2.1满足GB/T16157和HJ/T397规定的采样条件。

5.2.2排气筒废气的监测采样应按照GB/T16157、HJ/T397、HJ732的规定执行。

5.3无组织排放监测

5.3.1厂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监测应按HJ/T55的规定执行。

5.4挥发性有机物测定方法

挥发性有机物的分析测定应按照表5规定的方法执行。

5.5监测工况要求

5.5.1对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或限期治理后的监测,采样期间的工况不应低于设计工况的75%。对于监督性监测,不受工况和生产负荷限制。

5.5.2生产设施应采用合理的收集措施,不应稀释排放。在国家未规定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之前,暂以实测浓度作为判定是否达标的依据。

6实施与监督

6.1本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6.2在任何情况下,印刷企业均应遵守本标准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保部门在对设施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

A.1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

A.1.1鼓励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提高生产原料的转化和利用效率。

A.1.2鼓励生产和使用水基型、无有机溶剂型、低有机溶剂型、低毒、低挥发的产品和原辅材料。

A.1.3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如油墨、清洗剂、润版液、胶黏剂、有机溶剂等)在储存和输送过程中应保存密闭,使用过程中随取随开,用后应及时密闭,以减少挥发。

A.1.4使用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生产活动(清洗、调墨等)及设备(印刷机、覆膜机、复合机等)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应通过局部或整体集气系统导入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或排放管道,保证无组织逸散的挥发性有机物导入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

A.1.5鼓励安装润版液过滤回收系统及集中供墨系统等。

A.2末端治理与综合利用

A.2.1企业应安装有效的VOCS污染控制措施,污染控制措施应先于生产活动及工艺设施启动,并同步运行;后于生产活动及工艺设施关闭。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装置的进、出口均应设置采样孔。若净化装置的进口或者出口采用多根排风管集合,应在合并前的各分排风管上设置采样孔。

A.2.2鼓励VOCS的回收利用,并优先鼓励在生产系统内回用。

A.2.3采用吸附处理工艺,应按审定的设计文件要求确定吸附剂的使用量及更换周期。购买吸附剂的相关合同,票据至少保存三年。

A.2.4废吸附剂应交由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处置或综合利用,相关的合同、票据至少保存三年。

A.2.5废油墨、废清洗剂、废溶剂、沾有油墨或溶剂的棉纱\抹布等废弃物应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处理,并记录处理量和去向。

A.2.6严格控制VOCS治理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对于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以及吸附、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废水、固废等应妥善处理,并达到相应标准要求后排放。

A.3VOCs污染控制的记录要求

A.3.1印刷企业应做以下记录,并至少保存三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此记录中的编码规则;

b)印刷工艺和承印物种类(金属、塑料、纸等);

c)每月每个工序所使用的油墨、稀释剂、胶黏剂、清洗剂、润版液等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种类和总量;

d)每种原辅材料中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

A.3.2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的企业应定期做如下记录,并至少保存三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热力焚烧装置一一每日记录燃烧温度,每月记录燃料消耗量或电量;

b)催化焚烧装置一一催化剂种类、催化剂床更换日期,每日记录进、出口温度;

c)冷凝装置一一每月记录冷凝液量,每日记录冷凝剂出口温度;

d)吸附装置一一吸附剂种类、更换/再生日期、更换量,每日记录操作温度;

e)其他污染控制设备,应记录保养维护事项,并每日记录主要操作参数。

f)应记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设施及排污工艺设施的运转时间及处理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