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陕西省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7-08-11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

一、技术名称:

酸性水汽提塔注液态烃碱渣工艺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石油炼制二次加工含硫废水的处理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炼油厂液态烃脱硫醇装置产生大量碱渣,一般处理方式为外送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费用较大。二是将碱渣送企业内碱渣氧化装置湿式氧化后用硫酸中和,酸性水限流送污水厂处理。此种方式存在三个突出问题:(1)酸化作业过程风险高、污染大,腐蚀设备管线,产生恶臭;(2)低温时有盐析出,堵塞管线;(3)酸性水外送困难。本技术主要是对现有液态烃碱渣系统、酸性水汽提塔等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增加恶臭治理设施,直接将碱渣引入酸性水汽提装置,提升净化水品质,降低单元运行费用,提高酸性水回收率。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提升了净化水外送率,降低废水处理费用。

(二)既减少了新鲜碱的用量,又消化了危废液态烃碱渣,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均显著。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液态烃脱硫醇装置年产1000吨碱渣为例,采用该技术后,停用了碱渣湿式氧化装置,节省碱渣处理费用414.09元/吨,年增加经济效益41.41万元。酸性水汽提塔1.0MP蒸汽单耗下降10kg/t,全年处理酸性水920000t,可节约蒸汽9200t,折合人民币179.4万元,合计年产生经济效益约220万元。同时年减少高污染的酸性水1250吨,从根本上解决了碱渣处理时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污染问题。停用碱渣氧化单元,也消除了作业过程中的浓硫酸作业风险。该装置生产的净化水还可回用于电脱盐系统,节约了新鲜水用量。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同行业某些企业使用,较为成熟,应该大力推广。

(印染行业)

(一)

一、技术名称:

应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化学品与替代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退浆、煮练、漂白、染色、整理等工艺过程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一)采用环保型印染助剂

1.用可生物降解性或可去除性的环保型表面活性剂,即表面活性剂必须具有90%的平均生物降解度和80%的最初生物降解度。毒性要小,即表面活性剂剂的LC50(鱼毒性)和ECO50(细菌与藻类毒性)在1-100mg/L。

2.游离甲醛量不能超过限制值;不能含有环境激素;重金属量不能超过限制值;染料和助剂不能含有致癌芳香胺;可吸附有机卤化物的含量不能超过限制值。

(二)原有工艺和设备的改造

1.设备的改进和控制。如加强工艺和单元操作的控制,以高效率的卧式水洗代替立式水洗,使用水和化学药剂计量装置等。

2.改进工艺流程。如采用短流程、小浴比和低轧余率的工艺,减少废水排放。

3.引进高温气流染色机。高温气流染色机与常规喷射染色机相比,染色时间能缩短50%以上:蒸汽和水可节约50%;浴比平均为l:3或更低;可减少化学染料和助剂用量,染色重现性好,洗涤处理用水能降低到最低程度,节省能源.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三)废物的回收与利用

1.用超滤法回收染料。该法适用于还原染料、分散染料等疏水性染料的回收。回收的废水,其色度可减少85%,硫化物减少99%,COD大幅降低。

2.采用丝光淡碱回收技术。一套碱回收装置及配套设备可使废水COD排放量减少40%,pH值得到改善。

3.染色废水的回用。采用光催化设备对染色废水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后续的水洗,且不需另外加热。该技术不仅能节约能源,还大大降低了废水排放量和色度。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印染行业清洁生产必须从原辅材料和能源、技术工艺、设备、过程控制、产品、废弃物、管理等方面,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系统地产生方案。印染企业的清洁生产方案实施后,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使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提升。

掌握纺织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指标的设置和限量变化信息,以便采取相应措施。通过采用绿色原料、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包装,生产节能、降耗、减污的环境友好型产品。有助于企业积极申请产品的环境标志认证,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

在印染加工过程中采用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染化料和工艺,减轻终端处理的负荷是十分必要的。理想的绿色印染生产工艺应该是生产过程对生态环境无害;排放废弃物对人类生存环境无害;操作环境对劳动者无害;成品在服用过程中对人体无害,它所着眼的不是消除污染引起的后果,而是消除造成污染的根源,把污染防御的理念运用到产品开发设计及生产过程中。

五、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印染工艺是依据纤维织物、染化料、设备的性能及对纤维织物印染产品的要求,筛选和设计流程、制定参数的。纺织原料、染化料、设备是保证产品质量、档次、效益的基础。采用绿色染料助剂及环保型节能设备,采用湿短蒸、小浴比、短流程、冷轧堆、生物酶等印染行业发展前沿的新技术,才能保证节能、低耗、高效、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生产方式,向消费者提供生态纺织品,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二)

一、技术名称:

超声波染整

二、技术适用范围:

退浆、煮练、漂白、染色等工艺过程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利用超声波技术改善多种纺织品的染整工艺,起到节约能源及药剂、减少水资源使用量及废水排放量、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等作用。在退浆过程中,超声波空化作用引起的分散作用使大分子之间产生分离,促进浆料与纤维的黏着变松,而超声波的乳化作用可以使去除的浆料溶解性能提高,使其具有较好的退浆效果;在煮练工艺中,超声波空化作用使黏附在纤维上的污物表面张力降低,因此在各个表面上和低凹处起着清洁作用,同时空化作用使污物和油垢得以乳化,协助清除油垢和污物;在漂白过程中,超声波的空化作用可以使药剂与纤维充分接触,一方面超声波作用于纤维,使纤维内部的比表面积加大,提高反应速率,同时有助于破坏发色体系,从而起到消色的作用;在染色过程中,超声波作用于纤维材料时,使得纤维内部比表面积的增加,提高纤维吸附染料的能力。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常见的织物退浆方式有热水、酸、碱、酶和氧化剂退浆等,传统工艺往往消耗大量蒸汽和水,同时会产生大量的废水,超声波退浆比常规方法退浆的时间要短、温度要低,而退浆率却可以达到或超过常规方法,可以极大地节省能耗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超声波预处理织物具有工艺效果好,时间短、杂质去除率高和纤维损伤小等特点;采用超声波对织物进行双氧水漂白,漂白速度提高,漂白时间缩短,织物的白度也优于传统漂白法,同时对织物的性状有所改善,有利于后续染色工艺;超声波染色最佳温度为50℃,属于低温染色,可节约能量,减少燃料消耗,提高上染速率,提高染色产品的质量,尤其对提高厚密织物染色效果更为显著。在羊毛的洗涤加工中,洗涤时间可以从3h缩短至15-30min,55℃水洗30s的条件下采用超声波水洗1次,可以达到常规水洗3次的效果。

常规水洗每台水洗机需要消耗水约13-15吨/小时,超声波水洗,需要消耗水约7-8吨/小时,每小时节约用水约6吨,节水率为40%。某200万米每年棉布染色生产线,水洗工序耗水量为6.5kg/米,COD排放量为325mg/m布,使用超声波水洗技术后,耗水量可减少2.6L/m布,COD排放量减少130mg/m布。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超声波可用于改善多种纺织品染整加工工艺,例如煮练、漂白、染色、后整理与洗涤。它在染整加工中的使用具有许多优点,不但可以减少加工时间,降低化学品的消耗和能量损耗,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环境污染,而且超声波可以改善纺织品重新加工的条件,提高染色时的上染速率和上染百分率,提高织物染色的匀染性,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加工成本、超声波的方向性、噪音等,且超声波设备昂贵。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超声波设备在其他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高性能超声波设备的价格有望降低,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