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陕西省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7-08-11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

一、技术名称:

泡沫染整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染色、整理等工艺过程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泡沫染整是将染整工作液通过发泡,制成泡沫体系后施加于织物上的一种低给液染整工艺。在泡沫加工过程中,工作液中的部分水被空气替代,替代程度愈高,水的消耗愈少,节能愈多。泡沫加工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废水,降低染料及化学品的泳移,能更有效地利用工作液中的化学品和染料,减少化学品的消耗以及控制染料和化学品在纤维或织物内部的渗透。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在纺织品的染整加工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水作为化学品的加工介质,而实际需要的量远远小于施加的量,其中绝大部分的水通过烘干而蒸发,这不仅消耗大量的能源,也导致了水的浪费,有时甚至还要影响染整加工中的化学反应(如染色过程中活性染料的水解),产生大量危害环境的废水,而如果使用空气代替部分的水作为稀释剂,把染整工作液从液体形态转变为泡沫形态,再使用泡沫工艺将化学品施加到织物上去,可使织物的带液率从常规浸轧的60-70%降低到20-30%,大大减少干燥过程中所需的热能,而且还能节约用水,提高车速,减少化学品在织物上的泳移,提高染整加工的质量。与传统的浸轧方式相比,实现干燥能源成本减少大约50%,织物加工速度提高40%,用水量减少30%~90%。而且泡沫处理也可以减少污水量,污水处理成本可减少50%~60%,化学品用量消耗可减少60%~70%。某3000万米每年棉布染整生产线,每年染剂的使用量约为145吨,其余各种药剂的使用量为600吨,烘干用煤约为1万吨,新鲜水70万吨,工业废水产生量为63万吨,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COD排放量约为30吨;采用泡沫染整技术后,烘干用燃煤量可减少167g/m布,染剂的使用量可减少3g/m布,其余药剂的使用量可减少14g/m布,节水率按照60%计,则新鲜水用量可减少14L/m布,废水排放量可减少12.6L/m布,COD排放量可减少600mg/m布。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目前美欣达集团、庆茂集团、华纺集团、旷达集团等著名染整加工企业已相继应用了该设备。应用前景良好。

(有色金属行业)

(一)

一、技术名称:

含有重金属离子废水沉淀法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有色金属冶炼废水、有色金属压延加工废水、矿山酸性重金属废水。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一)氢氧化物沉淀法:重金属废水中加入碱性溶液,利用OH-与重金属离子反应生成难溶的金属氢氧化物沉淀,通过过滤予以分离。氢氧化物沉淀法包括分步沉淀法和一次沉淀法两种。分步沉淀法是分段加入石灰乳,利用不同的金属氢氧化物在不同的pH值下沉淀析出的特性,依次回收各种金属氢氧化物。一次沉淀法则是一次性投加石灰乳,使溶液达到额定的pH值,从而使废水中的各种重金属离子同时以氢氧化物沉淀的形式析出。

(二)硫化物沉淀法:将重金属废水pH值调节为一定碱性后,再通过向重金属废水中投加硫化钠或硫化钾等硫化物,或者直接通入硫化氢气体,使重金属离子同硫离子反应生成难溶的金属硫化物沉淀,然后被过滤分离。由于金属硫化物的溶度积比相应的金属氢氧化物的溶度积小得多,因此,硫化物沉淀法比氢氧化物沉淀法具有更多的优点,比如沉渣量少,容易脱水,沉渣金属品位高,有利于金属的回收。可是硫化物沉淀法也有不足之处,比方说硫化物结晶比较细小,难以沉降,因而应用也不是很广。

(三)还原-沉淀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用还原剂将重金属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还原为金属单质或者价态较低的金属离子,先将金属过滤收集,然后再往处理液中加入石灰乳,使得还原态的重金属离子以氢氧化物的形式沉淀收集。铜和汞等的回收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该法也常用于含铬废水的处理。较常使用的还原剂有硫酸亚铁、亚硫酸氢钠、铁粉等。

(四)絮凝浮选沉淀法:通过添加絮凝剂使得重金属废水中的小胶体颗粒稳定性变差,聚集形成大颗粒胶体物质,最终通过重力作用沉淀下来。为增大胶体颗粒的尺寸,采用浮选的办法,用于将不稳定的胶体粒子变为固相絮凝物。这一浮选过程一般包括两个重要的步骤,一是调节pH值,二是加入含铁或铝盐的絮凝剂,以克服离子间静电排斥导致的稳定作用。

重金属废水通过沉淀法,形成稳定的重金属沉淀物,实现重金属离子(铜、铅、锌、镉、砷、汞等)和钙离子的同时高效净化,净化水中各种金属离子浓度远低于《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能够直接回用,水解渣通过压滤机压滤后可以作为冶炼的原料对其中的有价金属进行回收。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该技术现应用于许多有色金属冶炼废水企业,实现重金属离子(铜、铅、锌、镉、砷、汞等)的高效净化。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采用沉淀法处理工艺处理规模为600t/d为例,方案预计投资300万元,年可节约新鲜水2万吨,处理后废水中污染离子浓度达到Cd0.03mg/l,Cu0.05mg/l,Pb0.3mg/l,Ni0.4mg/l,氟化物7mg/l,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二)

一、技术名称:

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有色金属冶炼废水、有色金属压延加工废水、矿山酸性重金属废水。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重金属废水通过生物制剂多基因的协同配合,形成稳定的重金属配合物,用碱调节pH值,并协同脱钙;由于生物制剂同时兼有高效絮凝作用,当重金属配合物水解形成颗粒后很快絮凝形成胶团,实现重金属离子(铜、铅、锌、镉、砷、汞等)和钙离子的同时高效净化,净化水中各种金属离子浓度远低于《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能够直接回用,水解渣通过压滤机压滤后可以作为冶炼的原料对其中的有价金属进行回收。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解决了目前化学药剂难以同时深度净化多金属离子的缺陷,实现重金属离子(铜、铅、锌、镉、砷、汞等)和钙离子的同时高效净化。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采用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工艺处理规模2800t/d为例,需投资约1500万元,年可节约新鲜水2万吨,处理后废水中污染离子浓度为Cd0.01mg/l,Cu0.029mg/l,Pb0.07mg/l,Ni0.17mg/l,氟化物5.7mg/l,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三)

一、技术名称:

采选矿废水生物制剂协同氧化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含COD、BOD、砷、镉、铬、铅、汞、铜、锌等重金属采选矿废水。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采用生物制剂协同氧化工艺对采选矿废水中残留的选矿药剂进行破坏,同时利用生物制剂的复合基团配合,实现重金属离子和COD、BOD的同时高效净化。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能够很好的解决采选废水中重金属、COD、BOD超标的问题。废水经该技术处理后可回收利用,回收率70%以上。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预计到2020年,减少选矿废水100万m3,减排重金属近10吨。以处理14400m3/d废水为例,需要投资1000万元,需要技术改造投资约1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