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环保部:《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纺织印染工业(征求意见稿)》

2017-08-15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排污许可证排放许可制纺织印染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纺织印染工业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情况填报要求、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实际排放量核算、合规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与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了纺织印染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指导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表》及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申报系统填报相关申请信息,适用于指导核发机关审核确定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许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纺织印染排污单位排放的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的排污许可管理,具体包括《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中的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171,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172,麻纺织及染整精加工173,丝绢纺织及印染精加工174,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175,纺织服装、服饰业18。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中,对于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的生产设施或排放口,适用《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在锅炉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发布前,对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的生产设施或排放口参照本标准执行,发布后从其规定。

本标准未做出规定但排放工业废水、废气或者国家规定的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或水污染物的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其他产污设施和排放口,参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总则》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者其中的条款。引用文件包含其修改单、公告等相关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适用于本标准。

GB4287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13223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3271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4554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15432环境空气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

GB/T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GB1629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20814染料产品中10种重金属元素的限量及测定

GB/T26923节水型企业纺织染整行业

GB28936缫丝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28937毛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28938麻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50425纺织印染工业企业环境保护设计规范

GB50477纺织工业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

GBZ/T212纺织印染业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指南

HJ/T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75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

HJ/T76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

HJ/T91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HJ/T194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

HJ/T353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技术规范

HJ/T354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验收技术规范

HJ/T355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与考核技术规范(试行)

HJ/T356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有效性判别技术规范(试行)

HJ/T373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471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494水质采样技术指导

HJ495水质采样方案设计技术规定

HJ819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HJ820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火力发电及锅炉

FZ/T01002印染企业综合能耗计算办法及基本定额

HJ□□-201□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总则

HJ□□-201□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纺织印染工业

HJ□□-201□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技术规范(试行)

《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国家环保局环监〔1996〕470号)

《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环发〔2008〕6号)

《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公告2013年第14号)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发〔2016〕65号)

《关于印发<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环水体〔2016〕186号)

《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环水体〔2016〕189号)

《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有关问题的复函》(环办大气函〔2016〕1087号)

《关于加强京津冀高架源污染物自动监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环办环监函〔2016〕1488号)

HJ□□-20□□—10—《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版)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facilitieswithpollutantemissionoftextileanddyeingindustry指从事对麻、丝、毛等纺前纤维进行加工,纺织材料前处理、染色、印花、整理为主的印染加工,以及从事织造,服装与服饰加工,并有水污染物或大气污染物产生的生产单位。

3.2许可排放限值permittedemissionlimits指排污许可证中规定的允许排污单位排放的污染物最大排放浓度和排放量。

3.3特殊时段specialperiods指根据国家和地方限期达标规划及其他相关环境管理规定,对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情

况有特殊要求的时段,包括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和重大活动保障期间等。

3.4印染dyeingandprinting指对纺织材料(纤维、纱、线及织物)进行以化学处理为主的工艺过程,包括前处理、染色、印花、整理(包括一般整理与功能整理)等工序。

3.5印染助剂textileauxiliaries在纺织品印染加工过程中,为提高印染织物的品质和附加值所添加的化学物质。

延伸阅读:

全文 |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水泥工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排放许可制查看更多>纺织印染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