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环保部:《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纺织印染工业(征求意见稿)》

2017-08-15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排污许可证排放许可制纺织印染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要求

4.1基本原则

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应按照本标准要求,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申报系统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表》中的相应信息表。填报系统下拉菜单中未包括的,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有规定需要填报或排污单位认为需要填报的,可自行增加内容。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环境质量改善需求增加的管理要求,应填入“有核发权的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增加的管理内容”一栏。排污单位在填报申请信息时,应评估污染排放及环境管理现状,对现状环境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填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申报系统中“改正措施”一栏。排污单位应按照实际情况填报基本情况,对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法律责任。

4.2排污单位基本信息

排污单位基本信息应填报单位名称、邮政编码、是否投产、投产日期、生产经营场所中心经度、生产经营场所中心纬度、所在地是否属于重点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及文号(备案编号)、地方政府对违规项目的认定或备案文件及文号、主要污染物总量分配计划文件及文号、二氧化硫总量指标、氮氧化物总量指标、颗粒物总量指标、化学需氧量总量指标、氨氮总量指标、涉及的其他污染物总量指标,以及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情况等。

4.3主要产品及产能

排污单位应填报主要生产单元名称、主要工艺名称、生产设施名称、生产设施编号、设施参数、产品名称、生产能力及计量单位、设计年生产时间及其他。在填报“主要产品及产能”时,需选择行业类别,行业类别选择“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执行GB13223的生产设施选择“火电行业”。

4.3.1主要生产单元

分为必填项与选填项。必填项包括缫丝单元、麻脱胶单元、洗毛单元、织造单元、印染单元、成衣水洗单元、公用单元等。选填项为不产生废水与废气的生产单元,如轧棉、纺纱、服装加工、家纺制品加工等。

4.3.2主要工艺

关于洗毛单元,包括乳化洗毛工艺、溶剂洗毛工艺、冷冻洗毛工艺、超声波洗毛工艺及其他工艺。关于麻脱胶单元,包括化学脱胶、生物脱胶、物理脱胶、生化联合脱胶及其他工艺。关于缫丝单元,包括桑蚕缫丝、柞蚕缫丝及其他工艺。关于织造单元,包括喷水织造、喷气织造及其他工艺。关于印染单元,包括前处理、印花、染色、涂层及其他工艺。关于成衣水洗单元,包括酶洗、石磨洗、雪花洗及其他工艺。关于公用单元,包括锅炉、软化水系统、储存系统、废水处理系统、辅助系统及其他。

4.3.3生产设施

关于洗毛单元,包括洗毛机(喷射洗毛机、滚筒洗毛机、超声洗毛机等)、炭化设施、剥鳞设施及其他。

关于麻脱胶单元,包括浸渍设施、汽爆装置、沤麻设施、碱处理设施、漂白设施、酸洗设施、脱水机、煮练设施及其他。

关于缫丝单元,包括煮茧机、缫丝机、打棉机及其他。关于织造单元,包括喷水织机及其他。

关于印染生产单元,包括前处理工序(烧毛机、退浆机、精练机、煮练机、漂白设施、丝光机、定型机、碱减量机、前处理一体机等)、染色工序(散纤维染色机、纱线染色机、连续轧染机、浸染染色机、喷射染色机、溢流染色机、气流染色机、气液染色机等)、印花工序(滚筒印花机、圆网印花机、平网印花机、静电植绒机、转移印花机、喷墨印花机、印花感光制网设施等)、整理工序(磨毛机、起毛机、定型机、配料设施、直接涂层联合机、转移涂层联合机、凝固涂层联合机、层压复合机等)及其他。

关于成衣水洗单元,包括水洗机、吊漂染色机、吊染机、干磨机、喷砂机及其他。

关于公用单元,包括储存系统(煤场、化学品库、油罐、气罐等)、锅炉(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生物质锅炉等)及其他。

4.3.4生产设施编号

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填报内部生产设施编号,若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无内部生产设施编号,则根据《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环水体〔2016〕189号)附件4《固定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进行编号并填报。

4.3.5设施参数

填写参数名称、设计值、单位等,参数包括型号、浴比、车速、布幅宽度等。

4.3.6产品名称填写各生产单元的产品名称,包括生丝、净毛、精干麻、纱、坯布、色纤、色纱、面料、家用纺织制成品、产业用纺织制成品、纺织服装、服饰品等。

4.3.7生产能力及计量单位

填写主要产品设计产能,并标明计量单位,不包括国家或地方政府予以淘汰或取缔的产能。4.3.8设计年生产时间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或地方政府对违规项目的认定或备案文件中的年生产时间填写。4.3.9其他排污单位如有需要说明的内容,可填写。

4.4主要原辅料及燃料

4.4.1种类

包括原料、辅料及燃料。

4.4.2原料

洗毛单元包括原毛、水及其他。麻脱胶单元包括苎麻、亚麻、黄麻、水及其他。

缫丝单元包括桑蚕茧、柞蚕茧、水及其他。织造单元包括天然纤维(棉、麻、丝、毛、石棉及其他)与化学纤维(再生纤维、合成纤维、无机纤维、其他)。

印染单元包括散纤维、纱、织物、水及其他。成衣水洗单元包括成衣、成品布、水及其他。

4.4.3辅料

包括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化学品以及废水、废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添加的化学品(包括石灰、硫酸、盐酸、混凝剂、助凝剂等)。

洗毛单元包括烧碱、合成洗涤剂、氯化钠、硫酸钠、硫酸铵、有机溶剂、盐酸、漂白剂、双氧水及其他。

麻脱胶单元包括烧碱、硫酸、盐酸、双氧水、生物酶、给油剂及其他。缫丝单元包括渗透剂、抑制剂、解舒剂及其他。织造单元包括浆料、表面活性剂、油剂、防腐剂、石蜡及其他。印染单元包括染料、颜料、糊料、烧碱、次氯酸钠、二氧化氯、液氯、苹果酸、酒石酸、琥珀酸、生物酶、二氧化硫、硫酸、盐酸、短纤维绒、双氧水、离型纸、印染助剂(保险粉、元明粉、分散剂、生物酶、精练剂、润湿剂、乳化剂、洗涤剂、渗透剂、柔软剂、均染剂、黏合剂、增白剂、清泡剂、增稠剂、皂洗剂、硬挺剂、固色剂及其他)、整理剂(柔软剂、抗菌防皱剂、防污整理剂、拒油整理剂、防紫外线整理剂、阻燃整理剂、防水整理剂、防皱整理剂、抗静电整理剂及其他)、涂层剂(PA胶、PU胶、聚氯乙烯、聚氨酯、聚丙烯酸酯、聚有机硅氧烷、橡胶乳液及其他)、涂层溶剂(甲苯、二甲苯、二甲基甲酰胺、丁酮、苯乙烯、丙烯酸、乙酸乙酯、丙烯酸酯及其他)、涂层助剂(稳定剂、增塑剂、发泡剂、促进剂、填充料、着色剂、防光氧化剂、交联剂、防水解剂、增稠剂、引发剂及其他)、感光胶(含铬感光胶、常规感光胶)及其他。

成衣水洗单元包括酵素、柔软剂、渗透剂、蓬松剂、冰醋酸、烧碱、双氧水、碳酸钠、漂白粉及其他。4.4.4燃料包括燃煤、天然气、重油、生物质等。

4.4.5年最大使用量

已投运排污单位的年最大使用量按近三年实际使用量的最大值填写,未投运排污单位的年最大使用量按设计使用量填写。

4.4.6原辅料成分及占比

需按设计值或上一年生产实际值填写,如染料或印染助剂中含有铬,应填报铬元素占比,含量须满足GB20814相关要求。

4.4.7燃料灰分、硫分、挥发分及热值

需按设计值或上一年生产实际值填写燃料灰分、硫分(固体和液体燃料按硫分计;气体燃料按总硫计,总硫包含有机硫和无机硫)、挥发分及热值(低位发热量),燃油和燃气填写硫分及热值。填报值以收到基为基准。

4.4.8其他

排污单位如有需要说明的内容,可填写。

4.5产排污节点、污染物及污染治理设施

4.5.1废水

应填报废水类别、污染物种类、排放去向、排放规律、污染治理设施、排放口编号、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排放口类型。以下“4.5.1.1~4.5.1.5”为必填项。

4.5.1.1废水类别、污染物种类及污染治理设施

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废水类别、产污环节、污染物项目、污染治理设施及排放口类型填报内容参见表1。有地方排放标准要求的,按照地方排放标准确定。

4.5.1.2排放去向及排放规律

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应明确废水排放去向及排放规律。

废水排放去向分为:不外排;排至厂内综合污水处理站;直接进入海域;直接进入江河、湖、库等水环境;进入城市下水道(再入江河、湖、库);进入城市下水道(再入沿海海域);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直接进入污灌农田;进入地渗或蒸发地;进入其他单位;进入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

废水排放规律分为:连续排放,流量稳定;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但有周期性规律;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但有规律,且不属于周期性规律;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属于冲击型排放;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且无规律,但不属于冲击型排放;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稳定;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但有周期性规律;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但有规律,且不属于非周期性规律;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属于冲击型排放;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且无规律,但不属于冲击型排放。

4.5.1.3污染治理设施、排放口编号

污染治理设施编号可填写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内部编号,若纺织印染工业排污单位无内部编号,则根据《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环水体〔2016〕189号)附件4《固定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进行编号并填报。

排放口编号应填写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现有编号,若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未对排放口进行编号,则根据《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环水体〔2016〕189号)附件4《固定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进行编号并填写。

4.5.1.4排放口设置要求

根据《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国家环保局环监〔1996〕470号)等相关文件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填报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有地方要求的,应符合地方要求。

延伸阅读:

全文 |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水泥工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排放许可制查看更多>纺织印染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