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政策|《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细则》

2017-08-16 11: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监测网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德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 《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56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14号)精神,加快推进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改善本市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全面设点、全市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的总体要求,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明晰事权,落实责任。依法明确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建立完善条块结合、部门协同的分工合作机制,强化监测质量监管,落实政府、企业、社会的责任和权利。

2.健全制度,统筹规划。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制度、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加强统筹管理,优化网络布局,逐步形成定位清晰、要素齐全、点位合理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3.科学监测,创新驱动。依靠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加强监测科研和综合分析,推动先进装备与系统的应用,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立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4.信息共享,测管协同。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和共享,开展监测大数据分析,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化水平。建立环境监测、监察和监管的快速响应联动机制,提高监测和监管执法的效率。

(三)建设目标

到2020年,建成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形成符合德阳城市特点和发展要求、责任边界清晰、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高水平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监测预报预警、环境风险防范、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生态环境监测配套制度、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基本完善,部门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满足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解决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范围和要素覆盖不全,建设规划、标准规范和信息发布不统一,信息化水平和共享程度不高,监测与监管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统一监测规划、统一基础站点、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评价方法和统一信息发布的要求,制定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制度,以规范化的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一)整合资源,完善网络

整合生态环境监测资源。统一规划,建设跨行业、跨区域,涵盖大气、水、土壤、草原、森林、生态、噪声、辐射等要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统一规范、数据互补、资源共享、科学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通过构建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污染源监测体系和生态监测体系,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全面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市的环境质量、污染源排放、生态状况及变化情况和环境风险。

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网络)成员单位由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知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局、市质监局、市统计局、市气象局组成。(市环保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能职责开展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查看更多>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