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 | 2017年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

2017-08-17 15: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环境土壤污染防治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新疆环保厅印发《2017年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2017年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保局,各地、州、市环保局: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环保部《关于做好2017年土壤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999号)要求,我厅组织编制了《2017年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按时报送监测数据及监测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7年8月2日

2017年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

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土壤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999号),参照国家及自治区2017年度工作要点,为组织实施好2017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范围

按照《2017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方案》要求,选取“十一五”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开展的222个基础点位和63个背景点位,共285个点位开展监测,详见附表1。各地州点位分布见表1。

二、监测内容

理化性质和无机项目测试须采集混合样品,有机项目测试采集表层单独样品(500ml棕色磨口玻璃瓶装满用专业封口膜密封,样品标签样式见《国家环境监测网质量体系文件中原始记录表格—土壤监测分册》)。混合样采样范围为20m×20m,按照对角线法采集5个分点样品。混合样以中心经纬度做距离校验,样品采集分点不做距离校验。每份样品采样量为不少于3kg。

(一)必测项目

土壤理化指标:土壤pH、有机质含量、阳离子交换量;

无机污染物:镉、汞、砷、铅、铬、铜、锌和镍;

有机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和多环芳烃(苊烯、苊、芴、菲、蒽、荧蒽、芘、苯并[a]蒽、屈、苯并[b]荧蒽、苯并[k]荧蒽、苯并[a]芘、茚苯[1,2,3-cd]芘、二苯并[a,n]蒽和苯并[ghi]苝);

特征污染物:根据可能影响点位土壤环境质量的污染源分布,选择能够反映污染源所排放污染物中有代表的部分进行检测分析,比如油田附近的点位要监测分析石油类。

(二)选测项目

无机污染物:钒、锰、钴、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新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