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技术正文

向VOCs“开火”——《“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2017-08-28 10:47来源:科略环境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司令部”指示

为全面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京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认为,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工作。

号角已吹响,向VOCs开火!!!

敌军情报分析

对于VOCs的定义,本方案参考美国EPA定义: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包括非甲烷烃类、含氧有机物、含氮有机物、含硫有机物等,是形成臭氧和细颗粒物污染的重要前体物。

我国VOCs排放量大、来源复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NOx)、烟粉尘排放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

细数VOCs三大罪状

第一罪VOCs排放对二次污染有重要影响

VOCs是导致O3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同时,对二次PM2.5生成也具有重要影响。VOCs转化生成的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是PM2.5的重要组分。我国东部地区PM2.5组分中有机气溶胶(SOA)所占比例达20%以上。

第二罪部分VOCs具有毒性

例如美国有毒空气污染物(HAPs)控制体系中涉及到的丙酮,脂烃(C6-C12),含氯溶剂,乙酸丁酯,二氯苯,4-苯己烯,萜烯(松香油)等均具有毒性和刺激性。另外苯,1,3-丁二烯,甲醛等还具有致癌性:当然,VOCs对人的影响与其浓度有关。

第三罪部分VOCs有异味

大量VOCs组分都具有刺激性气味,且嗅阈值很低。对粘膜刺激,对其它系统具有毒性易导致病变,如刺激眼粘膜、鼻粘膜、呼吸道和皮肤等。

部分VOCs嗅阈值示意表

备注:a,数据来自日本环境管理中心

战略方向与目标

截至2020年国家VOCs减排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