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一文解密震惊全国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始末

2017-08-30 10: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腾格里沙漠污染污染土壤沙漠排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腾格里沙漠污染

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后,经过自然蒸发沉淀下来的黏稠物,这些物质被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来源:新京报

对于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植物学家和草原生态学家、内蒙古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刘书润曾向媒体记者说过,腾格里腹地为农牧民聚居地,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有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如果违规排放,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后,修复几乎是不可能的。”

有志愿者2005年就来过腾格里沙漠,“当时就是以小灌木为主的荒漠草原,很漂亮,自从2007年工业开发之后,环境就不如从前了”。

经过多家媒体的相继曝光,在2014年9月底,腾格里工业园区污染事件引起党中央的重视,中央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拿出有效的整改措施。

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受到重视 进行全面整治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通过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已经积极应对,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污染问题。在2014年9月17日媒体报道中,中卫市政府相关部门已责令企业迅速启动污染治理工作,在专家指导下,研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污染治理方案。一是废液处理,根据专家意见,对企业排出的废液全部用罐车运输至中卫工业园区有专门处理设施的企业贮存,待技术方案确定后做专业化处理;二是固废处置,分块取得的固废样本已送至有资质单位进行化验分析,根据检测结果,按技术方案限期对固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水体检测,对污染源周边深层地下水取样送检;四是拆除明盛染化公司现有生产线,确保彻底消除污染危害。宁夏还及时启动了调查和问责程序,并视调查核实情况,做出责任认定,依据党政纪规定进行处理。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也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并在2014年9月30日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党中央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2014年10月1日,内蒙古环保厅紧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决定:邀请相关专家论证,协助确定晒池废水、底油处理方案。开展无害化处置工作,对水、土壤及周边环境加大监测力度和频次,尽快落实晾晒池污染物治理资金问题等。

阿拉善盟行署调拨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已拨付污水处理厂运行费、蒸发池周边观测加密井等费用40万元。阿左旗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企业搬迁补助。

经过几个月的治理,媒体记者于2014年12月14日再到现场,晾晒池的污水、底泥已经处理干净,底部已无污染物,周围的排污管道被拆除,污水和底泥经固化后,转运到4号池封存,4号池也改为固化物填埋场,表面已铺草方格,现场没有异味。

腾格里沙漠污染

对比图为2014年8月29日拍摄,1号晾晒池内的黑色恶臭污泥(上);12月17日,1号晾晒池底泥已经处理干净,底部是干爽的无污染泥层(下)。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腾格里沙漠污染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这处晾晒池蓄满晾晒池的污水(上);12月17日,已经清理干净(下)。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腾格里沙漠污染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晾晒池从工业园区穿过沙漠伸向晾晒池的排污管(上);12月17日,污泥清除,管道拆除(下)。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延伸阅读:

腾格里案:5.69亿赔偿是苦涩的“胜利”

【新闻调查】谁在群殴腾格里沙漠?

【组图】腾格里沙漠整治污染 污水池、排污管被清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腾格里沙漠污染查看更多>污染土壤查看更多>沙漠排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