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一文解密震惊全国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始末

2017-08-30 10: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腾格里沙漠污染污染土壤沙漠排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8月28日,震惊全国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最终有了结果,8家企业承担5.69亿元赔偿金,用于修复污染土壤,并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5.69亿是中国迄今最大数额的环境公益诉讼案赔偿金额,该案也是为数不多的环境污染赔偿案件。这个案件在如火如荼的环保督察中,给那些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也坚定了国家对环境污染一抓到底的决心。接下来我们回顾下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始末。

腾格里沙漠污染

腾格里沙漠污染多年 媒体曝光后震惊全国

据了解,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旧区始建于1999年,截至2013年3月22日,该园区有15家企业,11家为化工企业。最早的时候,在2010年,就有媒体曝光过宁夏中卫市有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放污水的污染事件,处理结果不是很有效。在此后几年间,多家媒体也先后报道过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问题,并且在2012年央视对该工业园违规生产曝光后,有15家企业停产,另有6家污染预处理设备的企业仍可生产。

虽然,有多数媒体曝光,但腾格里沙漠污染并没有多大改善,直到2014年9月6日,媒体报道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才引起了全国高度重视。

腾格里沙漠污染

腾格里沙漠深处,一处产硝盐的沙漠里的绿洲,因化工污染,硝盐也遭到污染,被废弃。来源:新京报

腾格里沙漠污染

8月31日,记者在阿拉善左旗额里斯镇的腾格里沙漠行进了大约一小时后,看到了包围在沙漠深处的污水池,浓烈得几乎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来源:新京报

腾格里沙漠污染

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的排污池并排居于沙漠之中,周边用水泥砌成,围有一人高绿色网状铁丝栏。其中两个排污池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另两个排污池是黑色、黄色、暗红色的泥浆,里面稀释有细沙和石灰。来源:新京报

延伸阅读:

腾格里案:5.69亿赔偿是苦涩的“胜利”

【新闻调查】谁在群殴腾格里沙漠?

【组图】腾格里沙漠整治污染 污水池、排污管被清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腾格里沙漠污染查看更多>污染土壤查看更多>沙漠排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