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贵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09-01 09: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筑府办函〔2017〕16号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市各直属事业单位:

《贵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贵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精神,结合我市土壤污染现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针对重金属、化工、冶炼为主的区域,重点工业场地,历史遗留污灌区和矿山的土壤污染问题,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遵循“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综合治理、污染者担责”的原则,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建成”的目标,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以基本农田为核心的农用地污染防治,强化以关停企业原址用地为主的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坚持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建设“天蓝、水碧、地绿”的爽爽贵阳。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二)主要指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1制订贵阳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方案。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2017年完成制订《贵阳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贵阳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和《贵阳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国土、农业、环保部门的土壤污染调查资料、数据和样品,整合各方技术机构资源,以农用地(耕地为主)、重点企业用地和污染地块为重点,合理确定调查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采样、分析和评价。(市生态文明委、市农委牵头,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等参与,各区〔市、县〕政府,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落实)

2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试点。在现有相关调查基础上,全面开展清镇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试点,2017年12月前查明清镇市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污染程度,并掌握土壤基本理化性质,为保护土壤环境和保障农、林、工业、居民住宅用地等提供指导。同时,为全市的土壤环境质量详查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市生态文明委牵头,清镇市政府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污染现状查看更多>